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中考高分经验:超前学习,勤做笔记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十全老人    2015-07-31 10:46:57

说两句

  •   尽量超前学习

      有可求教的地方和条件,尽量争取超前学习。暑假和寒假往往有较长自由时间,这个时间是超前学习的黄金时间,是提升自己学习能力的最佳时间,大多数人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弥补自己缺漏,主攻几个学科,大致学完一些学科,为自己以后自由调节学习时间打下铺垫,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最不可轻易浪费掉的时间便是这一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借助参考书自学,或向他人学习,提前学完一章或几章内容,遇到不懂的地方可暂时先记下来,以后问老师,老师看到你超前学习肯定会高兴地指点你。等老师教到相关内容时,你自然就比别人学得深、懂得也透彻一些,同时可通过对比学习弥补超前学习时出现缺漏之处。

      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俗话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哪一科学习感觉比较吃力,哪一科就要花一些时间做相应的笔记。课后适当花费一些时间整理一下笔记,老师当天上课的情境就会重新浮现出来,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便会更加深入,不懂在哪里也容易发现,否则容易让许多不懂的问题遗漏掉。另外,每天做作业之前,先将笔记翻看一下,哪里卡住不懂,立即问同学或老师。如果当时没法问老师,第二天无论如何都要想方设法问老师,不要把问题堆放太久。不要怕问老师,学生有疑难问题问老师是天经地义的,不懂而不问,疑问久而久之堆成山,会直接影响到后面知识的学习,超越别人也无从谈起。基础好的同学,遇到一些新问题、新难题也需适当进行记录,尽量记在随身携带的疑问记录本上,有空就拿出来看一看,实在无法解决时尽量在两天内向同学和老师求教,切不可自以为是,否则点滴问题长期积累下去,会限制自己知识理解和巩固,甚至会制约自身能力的发展。基础差的学生,更有必要做详细的笔记,力争将其作为复习和参考资料,便于随时查看。

      学会发散性思维,养成良好的标注习惯

      解题过程中千万不要满足于得出答案,关键要清楚答案如何而来。如果无法给第二者详细解释,则意谓自己还不是真正弄清楚,完全有弄清楚的必要。一本练习册要力求发挥其十倍功效,要想办法使它变成一本参考书,变成新公式、新方法运用的实验场和解题方法的记录本。个别实在简单的题目可以只标答案,甚至可以跳过去不做,对于那些需要思考一番才能确定答案的题目要做适当的标注(即批注)。对于数、理、化、生、史、地等一些学科,个别选择题除标明正确答案外,要力求把每一题错的选项改成正确的选项,或指明错误原因,或标出证明性实例和反驳性实例。做一题要力求发散思维,争取用多种方法做出来。对于那些有多种解题思路和方法的题目,要将其视为最优题,尽量一题多解,写在一张白纸上再粘贴在练习册相应位置,便于复习参考。这样做题目,做一题得多题,记忆深刻不说,今后解题思维也比别人开阔得多,思路不易受到限制,解决问题能力也能远胜他人。以后别人日久生疏,又得重新花时间做这道题时,而你却可以把时间投在其它知识点的深入分析和了解上,你便会远远将别人抛到后面。

      养成归纳的习惯,将书读薄

      数、理、化、生、地几科学习过程中,要养成归纳的习惯,力争将书读薄。为达这一目的,学完一章后,尽量通过练习册尤其是初三(或高三)用参考书归纳一下该章典型题型有哪一些,高考热点问题是什么,解典型题时有哪些思路、方法和技巧,运用这些思路、方法和技巧解题时容易错在哪里。通过归纳可以提高复习效率,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