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三学习: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十全老人    2015-07-31 10:49:48

说两句

  •   摸索和尝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摸索和尝试每一科学习方法,通过平常的练习和试卷分析,确定每一科要学什么内容,确定什么是该记的,然后有目的、有方向去看,并选择题目加以训练,这样才不会无的放矢,在高考中一考而中。别人的学习方法不要轻易借用,但要尝试着运用,经一二个月时间作为尝试时间段,一次次试着在某些方面进行调节,让方法最终适合自己高效运用。

      懂得长时记忆的方法

      从记忆角度看,量少且频繁性记忆可达到长时记忆的效果。要想高效率长久性记忆某些知识,力求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忘,非得采用间断性、频繁性背诵不可(一些有助于加深记忆的方法也可以相应采用)。譬如,要背诵某篇文章,可以今天读一次,明天读一次,过一星期又读一次,再过二星期又读一次,然后拖一两个月后加读一次,有时间再隔一年甚至二年再读一次,平时坐车或走路无聊时也可读读背背。这样做,以后就是想遗忘也困难,学语文和英语就得采用这种方法,这二个学科从属于语言学科,需要靠平时积累,多看多读多揣摩才会有浓厚的文学积淀。而政治、历史科许多评价性内容随时间而变,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记忆方法,但可考虑运用简化记忆法或口诀记忆法进行相关知识的记忆。

      在背诵语文、英语名篇名著时,同桌的两位同学可以相互提示性对背,可提示一句话中的最前面一二个字词,实在不行再提示多个字词。一些可融入情感朗读的文章,可以采用情景式背诵法来加深记忆,将自己想像成文章中的主角,力争将自己情感表现出来,这对文章理解和记忆有莫大易处,对今后文章写作也有益处。英语单词不要孤立性背诵,应将其置于课文中进行诵读,产生语感至关重要。

      保持对课外知识或拓展性知识浓厚的兴趣

      保持对课外知识或拓展性知识浓厚的兴趣,对学习有帮助作用的兴趣小组尽量去参加,讲座也尽量去听,有相关材料不妨看一些。那些所学的拓展知识时常有用到的时候。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