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何做个合格的中考家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家长帮可可    2015-08-04 11:22:42

说两句

  •   初三,不仅仅是孩子再为最后的战役做准备的时期,同时也是考验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们最关键的时期。这个阶段,家长不仅仅要做好后勤部长,还要做好情报组组长、指战员、技术分析员等等一系列的新工作。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初三这一年,一切都变得与众不同。

      初三,学生们面临着知识体系的大综合以及难度的“大跃进”,并且面对这化学这一新的“产业”会感到无所是从,而我们家长就要做好“宏观调控”,孩子们忙,我们要稳,要做到对于孩子的学习规划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大局上“指挥战斗”,保证“各个产业平稳快速的发展”。

      这一阶段,也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期,我们要做好情报的收集工作,哪个学校有中招咨询会,哪个学校有开放日等等都是家长们需要有一定了解的。同时,在中考之前会有几次“模拟战役”,初三第一学期期中期末,以及第二学期的一模二模如何利用,如何备战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想要打好“最后的战役”,前几次演习一定要做足准备,打个漂亮仗!

      当然,临近中考的时候家长们也要学会做“技术分析”,我们的目标是哪里,各个“战区”如何划分成了我们需要严肃对待的首要问题。这也就是一直以来关于“填报志愿”带给无数家长们的难题。这个时候,我们要会分析往年数据,要回横向对比,要会分析自己孩子的战斗力所能达到的水平,要确定孩子往哪儿打(报那所学校),打多高(放在第几志愿),是否在境内开火(本区报名),还是要发射洲际导弹(跨区报名),这都是需要家长们能够合理对待的。

      最后,家长们还要当好“心理辅导员”,而这个职位基本上是贯穿初三全年的。这三年,孩子们面临的敌人异常强大,各科老师要求的“歼敌”数目也是数不胜数,孩子们自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反应。积极者抱着坚持到底的决心,消极者怀着听天由命的态度,而家长们就要从各个方面分析孩子们适合的战斗环境,是“农村包围城市”(打好基础再做难题)还是“逐个攻破”(专题复习),是应该打伏击战(发现问题重点解决)还是要打大规模遭遇战(整套卷子全面复习)。这都是有说法的。

      故而,初三这一年是一个忙孩子苦家长的“劳累年”。涉及到信息类、政策类、备考类、心理辅导类等各种重要信息,想要打好最后的战役,家长们也需要“专业”起来。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