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43中中考高分学霸这样谈学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沈心晖    2015-08-07 10:46:47

说两句

  •   很多同学经常抱怨补课太多、学习太累,既没有取得太多成效,又一点点丧失学习的兴趣。

      其实,学习并不是投入最多时间,就能收到最好的成效。

      我认为要想使自己的投入受到最大的回报,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课内和课外学习的关系,提高学习效率,在一种松紧适宜的环境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

      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课堂学习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有些同学在课堂上不集中精力听讲,而在课下大量补课。这种做法不仅耗费了许多时间、金钱,而且很难收到好的效果。毕竟,我们都还算是些大孩子,每个人都希望有更多时间休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长时间的学习,自然会感到枯燥;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使我们无论在学校课堂上还是补课时都无法调整到最佳状态,学习起来会感到吃力,长此以往,就会丧失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形成恶性循环。

      就我自己而言,从小学到初三,我很少补课,最多时一周不过两三个小时。但是在学校的课堂上,我会集中精力听每一科老师讲课,课后做好复习并认真完成作业。这些话说来简单,但能坚持下来也并不容易。我也偶尔会在课堂上走神,这时候我会告诫自己,既然我选择了重课堂、少补课这种学习方法,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如果我不能通过课堂听讲和自己的努力学好,就将不得不补更多课,占用我更多的自由时间。为了长期学得轻松,在需要紧张起来的时候就必须紧张。

      此外,每天下午的自习课也是值得利用的时间。很多同学在初三会学到半夜一两点才睡觉,第二天课堂上提不起精神,造成学习效率很低。而我通常会利用下午自习课的时间尽量完成作业。只要课堂上理解得好,刚刚学习完的课程,立即去加以练习便是一种趁热打铁的深化。同时回家后的任务量会减轻很多,这样我整个初三基本可以维持在十点半左右睡觉,这样才能有充足的精力投入第二天的学习。

      当然,少补课并不意味着不补课。我认为,补课要有所选择。一味全补、乱补,无疑是一种,无疑是一种过犹不及的行为。补课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当然是自己的弱项。如果有的科目在课堂上没法一次听懂,补课同样是很有必要的。通过有针对性的加强,可以快速得到提高。而单独选择一两科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避免了过多的体力、精力耗费。

      另一个方面可能是一些同学没有注意到的。曾经有一些成绩能稳定在年组50到100名的同学问我,他们为什么达不到前50甚至更高的高度。

      了解过他们几次考试各科的分数之后,我发现了一点。有些同学各科实力很平均,没有明显的弱项,这是优点,也是他们成绩能稳定的原因。但对于志在冲击省实验等听见高中的同学来说,有一两项自己的强科是很重要的。所谓强科,不仅指自己在这一科目上有很好的基础,更要有兴趣。

      我从幼儿园到初二,唯一在课外学习过的一科就是英语。再加上我个人对此的兴趣,能让我在这三年中,无论整体状态的起伏,英语始终是我能够向上拉分、提高整体名次的一科。到了中考也是如此。所以说,树立自己的强项,也是一种补课的选择。

      另外我要说的是,课外学习并不只意味着补课。我的另一个强科文综合上的优势,就来源于从小以来各地游览以及阅读书籍的积累。对于有类似习惯的同学,我想说,你们是幸运的,一定要把这种优势结合到课堂学习中,厚积薄发,把自己丰富的积累发挥出来。

      以往没有这种习惯的同学也不必太担心,初三的时间的确紧迫,但就想鲁迅先生说过的,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还是有的。每天抽出十分钟读读报纸,周末或假期抽些时间读几本有意义的书籍,都是积累的方式。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