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家长分享:孩子恋爱,你怕了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李若辰的妈妈    2015-08-17 13:52:27

说两句

  •   上高一时的一个周末,我和我先生去看电影,在大厅候场的时候,看到穿着女儿所在学校校服的4个孩子也在等候电影开场。看校服的颜色,就是女儿那个年级的。两个男孩两个女孩,4个人虽然打打闹闹的,但一看就是两对小恋人。两个男孩对两个女孩那种特别的眼神和关照,虽然稚嫩,看上去还是挺让人动心的。

      我先生看不过去,说现在的孩子不成体统,中学生竟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谈恋爱。我笑笑跟他说,没准我们的女儿也正在另外一个影院跟一个男孩看电影呢。先生表示不可能,我心里则觉得很有可能。

      不管家长相信不相信,如今的中学生谈恋爱就是这么大胆。一起看电影,我觉得这还算是隐蔽的,坐在车上或者走在路上,不是经常能看到那些穿着校服的男女学生在大街上拥抱接吻吗?

      如今的中学生谈恋爱,不光大胆,还非常普遍。记得女儿上高中没多久,回来就跟我说:“妈妈,我觉得我们学校里谈恋爱的人好多呀!”我问她怎么个多法,她说:“到处都可以看见高年级的学生一对一对的。”我问她这样好不好,她说:“如果真心相爱,就挺好的呀!”

      在家里,我和女儿从不避讳谈论恋爱的事情。因为我在这方面接受的是“零教育”,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也像我一样。所以,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能告诉她的,会直接告诉她,觉得自己讲不明白的,我会买一本书回来,放在她的床头让她自己读书学习。

      当她告诉我她的学校许多人谈恋爱的时候,我也跟她谈了许多,告诉她高中时期可以跟男生交朋友,但要有限度,要以学习为重,等将来上了大学或者工作以后,好男孩多的是,等等,她也听得直点头。我还玩笑地告诉她,将来她要真谈了男朋友一定带回家让我给她把关,不要因为年轻看走了眼。

      然而女儿还是在高中谈恋爱了,并且遭遇失恋的痛苦。

      高一的第二学期,女儿的手机短信明显增多,而且不再让我看她的手机,我就知道不妙。我几次旁敲侧击问她是不是有了心上人,她不置可否。这个时候,我没有阻拦,也没有给她讲过多的大道理。我觉得应该让她体验一下那种甜蜜并青涩的感觉,我只是有意无意地告诉她要保护好自己。

      高中生有恋爱的冲动,是一种正常现象。在感情方面,他们已经到了青春期后期,无论在生理还是在心理方面都走向成熟,初中时那种对异性充满好奇的感觉已经变为和对方依恋的强烈渴望。联想我高中时,也暗恋过别人,也有男生给我写过情书,而且我们班还有几对同学恋爱成功最后喜结连理。最成功的那一对同学,当时女生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名很靠后,在那个男生的帮助下,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最后俩人一个上了北大,一个上了中国政法大学,现在在北京发展得事业兴旺、婚姻美满。

      于是,我静静地观察女儿的变化。她每天回来都兴冲冲的,依然在饭桌上滔滔不绝地讲学校的事,学习也没有受到影响。

      高二第一学期一开学,我就觉得女儿有点不对劲。一般来说,学习上或者跟同学交往的事情,她都会直接跟我说的。而这一次,我感觉到了她情绪的低落,她却没有告诉我为什么,我就猜想一定是感情上出了问题。在一天的晚饭桌上,女儿终于问我:“妈妈,为什么有的人会言而无信?”但她并没有明说是什么事情。

      我就跟她分析:“看什么事情了。比如做生意,人家觉得这笔生意不赚钱,就反悔了;或者交朋友,交了一段时间之后,人家觉得双方不对脾气,也可以不继续……”我还跟她说,如果是中学生的事情,也有可能是家长从中干涉,因为一般的家长都觉得中学生应该一门心思搞学习,其他的都不许考虑。女儿听后,进屋去了,我感觉她非常痛苦。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