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全方位揭秘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09-14 17:28:58

说两句

  •   开篇语

      上厕所限时,大号3分钟,小号1分钟,有的人为了不迟到甚至和衣而卧三年。

      这是在哪儿?军营?监狱?不,这是在衡水中学。

      因为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和令人叹为观止的高考升学率,衡水中学早已声名远播。

      此次再被提起是在全国两会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崔永元就“农村城市的教育差距正在逐渐拉大”话题,谈起在衡水中学的见闻:晨跑学生人手一本书或一张卷子,只为在间隙看课文背单词。还有学生为了上课不迟到和衣睡三年。

      严苛的教学管理只为那高考的独木桥。

      2014年高考,衡水中学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

      如此逆天的节奏,令学子家长趋之若鹜。

      魔鬼教学十八式

      打开衡水中学的官方网站,“中国十大名牌中学”字样赫然呈现。如今,进了衡水中学,感觉应该是两只脚都踏进了大学。

      从2000年高考,衡水中学力压石家庄二中这些传统名校,成为河北省的高考冠军开始,河北省高考冠军的宝座再也没有被别的学校沾过,15年蝉联,衡水中学足以傲视群雄。就连90年代风靡全国的黄冈中学,也渐渐被这800公里外的“后起之秀”抢走风头。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形容,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

      是名校,也是魔鬼般的训练营。

      在这里,除了学习,其他都是“各种不能”。《郑州晚报》2014年12月刊发衡水中学的专题报道,揭秘了这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

      “我们自习课不能喝水,不能与同桌讲话,不能往教室后门看,不能照镜子,不能大声笑,不能走神,不能咬笔,短裤和裙子不能高过膝盖,不能留怪异发型,女生不能佩戴首饰……”

      女生因为感冒上课喝了半口水,老师打电话叫远在邢台的家长马上来学校。学生抽屉里因为被发现有半根没吃完的火腿肠,被勒令回家反省。三个星期休息一天,学校周边旅店被学生家长订得爆满,其他小店却因为学生不能出校而没生意可做。男生女生交往过密会被扣除班级的德行分。

      有媒体记者还拿到了衡水中学的作息时间表,每天10节正课,加上一节早读和3节晚自习,一天要上14节课,每天学习时间近10个小时。晚上10点,教室熄灯。10分钟后,学生必须躺到床上休息。

      除了严苛的教学纪律,衡水中学提倡“激情教育”,时常举行各类“誓师大会”或“冲刺大会”,学生代表与班级集体均发言表态、并相互比拼激励。

      “连教学楼的台阶上,都贴有动能定理等数理化公式。”学生形容,衡中有一种“气场”。只要走进去,便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跑步前进的学习状态中。

      黑洞一样的超级高考工厂

      《南方周末》在2013年的报道里这样形容衡水中学:由于资源缺乏,GDP长年徘徊河北末三位。衡水中学几乎撑起了这座小城所有的名声。

      家长来,全国各地的老师们也来,媒体形容他们是衡水中学的“朝圣者”。而且参观并不免费,他们需要缴纳600元的“会务费”。

      报道列举,云南等地的中学更为直接,老师带着学生坐了36小时的大巴来到衡水中学参观,为的就是在这些学生心中“埋下信念的种子”。

      来访者会住满市区数量庞大的酒店,购物消费。一所中学,竟然能拉动当地的“旅游消费”,也称得上是奇事一桩。

      也难怪衡水当地政府对衡水中学2009年提出的扩建鼎力支持,这样的超级学校于当地政府而言,是无上的光荣。

      衡水中学已经不仅仅是衡水的骄傲了,更是河北省的一块金字招牌,整个河北省的家长都希望学生能进到这所超级工厂进行打磨,就连北京的家长,都慕名找遍关系把孩子送来。

      不仅仅是生源,全省的优质师资也不可遏制地流向衡水中学。衡水中学等超级中学的“掐尖”,使得大部分县市中学的处境越来越恶化,被业内人士形容为“站起一个,倒下一片”。

      虽然河北省教育厅一再禁止超范围招生,最终都不了了之。

      一边是舆论对衡水中学管理模式的质疑与批评,一边又是全省乃至全国学生,家长,老师的趋之若鹜。

      崔永元曾对衡水中学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毕业生做了回访,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几乎99%的孩子都表示,如果让他们再做选择,还会去这所学校,他们对学校根本没有“怨恨”。

      没有衡水中学,就没有他们的清华北大。

      不玩儿命高考,他们能怎么办?

      为什么在河北一个上二本学校的分数在北京却可以上北大清华?

      在两会的小组讨论会上,这个困扰着全国考生和家长的问题被重提。

      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好的中学师资力量集中在大城市,好的高校也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高考的录取也会考虑到对本地生源的照顾。

      但是高考,又是很多人改变人生轨迹的唯一路径。政协委员彭雪峰说,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所谓的出路就是,不这么拼命地学习,那就在家务农,或者找一个好点的乡镇企业打工。这至少能生活下去。”

      这也是为什么小崔会问:“不这么玩命高考,还有别的出路吗?

      再来看衡水中学,这是现行高考选拔体制下产生的一枝奇葩。以追求高分为目的的应试化教育最极致的缩影。老师们被公司化的管理将学生的成绩和表现量化计入考核,可又有谁的青春能被量化?

      也许校领导和老师也未必愿意这反人性的教育模式,不管学生快不快乐,不管学生是否均衡发展,只要分数。

      但从事实来看,这却是最直接,收益最大的路子。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高考改革方案能否缓解类似衡水中学这种问题,目前还有待观察。

      衡水中学模式,赌上了老师们的心血,更赌上了学生们的青春。时评人王传涛发文写道,何况衡水中学解决了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一个“纯粹的学习环境”,和一些地方政府把教育成绩办成政绩的要求。

      不怪衡水中学把学生们的高分潜能压榨到极致,不玩儿命考,他们还能怎么办?

      相关推荐:同一个班级老师,孩子间差异的真正原因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