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如何把一所普通大学读成名校?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0-08 16:37:56

说两句

  •   无论大学怎样扩招,通向名校的路,永远都是一条拥挤的独木桥。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争取上名校的心,永远都是一颗充满渴望的心。无论社会如何多元化,在现实中,名校毕业生的成功率,永远高过普通学校。

      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却并不意味着所有上了普通高校的学生就没有机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把一所普通大学读成名校。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明白,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在许多人的直观感受中,所谓的名校,都是历史悠久的,名师荟萃的,资源丰富的,甚至连校园都是美丽的。然而,这些与一个学生有什么关系吗?

      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你永远不会拥有它;名师虽然荟萃,然而非但人家不一定有时间搭理你,而且如果你每天都不去上课,名师有没有又有什么关系呢?资源再丰富,平分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从绝对值来说,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至于校园的美丽,如果你认为这会让你成才,那么不用考大学,随便找个公园待着好了……

      这些都不是造成名校与普通高校差异的本质。那么这个本质是什么呢?

      两个字——氛围,由上述因素以及你的同学共同构成的氛围,其中又以同学最为重要的。因为,这些人会在你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之际,与你朝夕相处四年,甚至更长。之所以要用“氛围”这个词,就在于这种相处,这种影响是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的。其紧密程度,在通常情况下,会远远超过此前的父母,和此后的夫妻。

      无论你走在校园的哪个角落,无论你在校园里做什么事情,他们都在你身边,他们的言论,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思维方式,都会包围着你,影响着你。逐渐将你在不经意间,化为同类。这就是名校与普通大学之间的根本区别。

      在名校之中,你是在和一群同龄人中的精英生活在一起,你的眼界自然就会更加宽广,你的思想自然就会更加深刻,你的志向自然就会更加高远,你的内心自然就会更加自信。反之,如果你和一群在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开始思考未来的孩子要上哪家幼儿园的人呆在一起,那么在潜移默化之下,你的志向就会下滑,你的自信会动摇……

      原则:学知识,不学同学

      当步入社会之后,当面对一项艰巨的任务,或者一项宏大的事业的时候,名校的学生往往敢于担当,而普通高校的学生,往往就会退缩;在面对一些蝇头小利的时候,名校的学生往往敢于不屑,而普通高校的学生,却往往趋之若鹜。原因就在于,四年的生活下来,在“同学”的影响下,在“氛围”的熏陶下,个人的定位出现了高低差异,由此就将决定人走向不同的社会层面。简单的说,名校的生活,能够让一个人的心变得高大,而普通学校的生活,则往往对人的心灵有矮化作用。

      当我们懂得了是这个道理之后,那么把一所普通大学读成名校,也就是不再是什么十分困难的事情了。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吸收其知识,摆脱其氛围。具体而言,应当由以下三方面入手:

      1、适度保持距离,不让自己陷于庸俗

      首先是绝不放弃自己,始终不降低自我定位。把周围的同学,当做自己的底线,当做一个反向的参照物,始终向上看,向前走。

      2、寻师访课,让自己看到高远

      通常情况下,一座城市中,不会只有一所大学,而且其中必然有所谓不同层次的名校。而在大学当中,许多课程,至少是许多讲座都是开放的。因此,就给在校的学生,在事实上,可以共享名校资源的机会。

      应当尽可能多的,去听各种“名师”的讲座——不在于通过一场讲座,学习多少知识。而是通过讲座,去感受“名师”对人生,对学术的态度,用个流行的词就是,去感受人家的气场。通过这种感受,来提升自己,让自己知道什么上,什么是前,从而也就知道了如何向上看,向前走。

      3、勇于实践,不断自我推升

      最后,就是给自己找事情去思考,去实践。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现实的事务之中,只有真正的去实践,才能不断的矫正自己的自负,增进自己的自信。通过去思考一些,去做一些,表面上看好像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往往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捷径——这种提升,不仅是能力上的,更是内心强大上的。

      举个例子说,我们通常在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之初,会因为知识的有限,而自卑和胆怯,将自己放在一个,只配背背书,或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去读读前人的注释的位置上。

      但是,在北宋,苏洵,苏轼(东坡),苏辙父子三人同为进士,不仅创造了一个科举奇迹,而且父子三人还共同跻身唐宋八大家之列。这其中,固然有两个儿子才思敏锐的因素,但是也跟苏洵作为父亲的堪称奇特的教育方法有关——苏洵在两个孩子略知诗书之后,就要求他们对所读经典进行注释!!!

      这在很多人看来,实在是不可想象的,甚至可以称之为胡闹。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一想,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正是这种训练,才让苏轼和苏辙,不仅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了文学水平,更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能力,提高了他们的人生定位。说白了,当他们的同龄人大多数还在考虑如何把书背好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想如何写出一本,让人能读懂的书了。所以,兄弟二人,都在北宋政坛上,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和作用,而不仅仅是一个泛泛的官员。

      相对来说,现代的大学之所以能够遍布全球,就是因为它在经过了千年的发展之后,的确成为了一种高效的传播知识与思想的模式,对于任何一个身处其中的人,至少在4年之内,它都具有取之不尽的资源。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真正的去充分利用了这些资源,而不是资源本身的多少。

      综述,任何一个人,只要能够做到这三个步骤——适度保持距离,不让自己陷于庸俗;寻师访课,让自己看到高远;勇于实践,不断自我推升。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学知识,不学同学。那么就都能把一所普通大学读成名校。

      相关推荐:初三生需谨慎走过这三个阶段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