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课堂:孩子并喜欢被唠叨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桃李2012    2015-10-22 15:52:35

说两句

  •   唠叨孩子是许多家长的通病。为什么明明知道唠叨的危害,家长还是难以戒掉这个坏习惯呢?日前,一个名叫夏青的初中生,至少在他的家里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堵住了父母的嘴,改善了家庭气氛,而且使自己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不信?让我们来听听这个聪明少年的故事。

      和许多家长一样,夏青的父母也望子成龙,也整天唠叨个不停;像所有孩子一样,夏青也不胜其烦。在父母的唠叨声中,夏青越来越讨厌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偏下。和大多数孩子不同的是,聪明的夏青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父母也尝尝被唠叨的滋味,于是,一场“唠叨大战”开始了。

      夏青首先想到,要想唠叨父母,必须找到父母的缺点。通过观察,他发现妈妈有做事拖沓、丢三落四、不懂养生、脾气暴躁等十大缺点。他上网搜索资料,苦思冥想,准备好了相应对策。他开始唠叨妈妈:“逛街的时候,记得把包放在前面,拉上拉链,当心小偷。”“老妈,你要记得吃早饭,科学家说早饭最重要。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水,总共1500毫升。水是生命之源,千万别忘了。”事无巨细,而且态度诚恳,始终面带微笑。

      妈妈被夏青唠叨烦了,催他去学习。夏青学妈妈的口气说:“妈妈,等儿子将来出去工作不在你身边了,你就会知道,儿子的唠叨多么重要。没有儿子的唠叨,你会生活得一团糟……”妈妈急了,斥道:“别整这些没用的,给我好好学习去!不好好学习,将来洗盘子都没人要。”夏青不急不恼,积极要求洗碗。妈妈不允:“去学习吧,只要你学习好了,妈妈就不累了。”夏青细声细语地说:“我要学会洗碗,长大了用得着。”还引经据典,“李嘉诚年轻的时候也洗过盘子端过碗,你的儿子将来要比李嘉诚还牛。即使将来洗盘子端碗,我也是你的儿子,也要孝顺你。”妈妈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瞅准机会,夏青心平气和地对妈妈说,谁谁的妈妈刚升了处级,谁谁的妈妈评上了高级职称,谁谁的妈妈拿高薪……见妈妈难过得脸都绿了,夏青连忙说:“不管别人的妈有多么优秀,对我来说,你永远是天下最好的妈妈。”从那以后,妈妈再也不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打压他了。

      相对于妈妈,爸爸的唠叨更有知识含量。为了对付爸爸,夏青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从雨果、大仲马、泰戈尔到胡适、陈寅恪、冯友兰,古今中外的大师著作他广泛涉猎,天文地理知识则从网上学。爸爸突然发现,儿子的“阅历”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往往他一张嘴唠叨就被儿子巧妙地堵回去。

      不知是在与父母的斗智斗勇中,夏青的脑瓜突然开窍了,还是因为他的反击使父母的唠叨减少了,家庭环境改善了,夏青的学习成绩奇迹般地进步,中考考出了年级第2名的优异成绩,令所有人目瞪口呆。

      夏青的变化,原因何在?他父母的反思总结得十分精辟:“想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就要管住嘴,放开手。唠叨是对孩子最大的不尊重,它就像一根绳索,牵着孩子跟在大人身后不许离开。亲子之间,没有谁欠谁,平等相处才是健康的。”

      您有唠叨孩子的习惯吗?如果有,就别等孩子的反抗了,主动戒掉为好,因为大多数孩子不屑于反抗,而是把父母的唠叨变成沉重的负担,一旦不堪承受,他们会本能地选择逃离。

      相关推荐:初三家长的“少七多八”有这些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