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中考化学:化学的学习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0-27 17:07:29

说两句

  •   到了初三,我们将会接触一门新学科--"化学",作为入门的学科,初中化学一方面有自己的体系,另一方面又要为进一步学习化学起到奠基作用。对于初学者而言,想要快速掌握化学的学习方法并非易事。

      归纳起来,化学这门学科有以下这样一些特点:

      1.知识点零散。

      与其它科目相比,化学知识点多,重点知识比重大,而且很分散,初学者很难将其归纳成完整的知识网络,把握住重点。准备一个较厚的新笔记本,把每节课的化学小知识记在上面,积少成多,为以后查漏补缺做准备。

      2.记忆性强。

      化学中有许多知识需要记忆。如,部分物质的颜色、现象描述、元素周期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常用化合价、常见化学变化的产物等。琐碎的知识点构成化学 语言的基础"音节",没有良好的基础就难以形成系统稳定的化学语言,而化学语言则是化学学科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对初、高中、大学阶段化学相关课程接受的难 易度。

      3.学习期短且紧。

      从新学期开始到一模考试仅仅几个月时间,要完成化学课本上下两册共12单元的学习任务量非常的大,一模考试又是接触化学之后第一次"正式"的考验,对孩子学习信心的树立起着这关重要的作用,时间紧任务重。

      面对化学的冲击时,由于其学科特点及中考形式,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其重视程度不够,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化学学习的几点经验:

      a、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兴趣很关键。在孩子的学习中,兴趣对他们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是其根本内驱力的源泉所在,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 性。对于新初三的同学们,可以从搜集有趣的化学幽默、化学与生活联系紧密的故事、一些化学实验,甚至可以自己尝试在家里做一些既具有趣味性,又安全简易的 小实验,来培养自己对化学的认识和兴趣。

      b、化学课程中有很多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知识。跟物理类似,很多化学知识对于你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和提高生活的质量都是大有裨益的。要注意理论联系实 际,要经常去搜集生活中的素材。例如:饮食中的各种营养成份及其含量和作用,就需要你多多观察生活中的食品包装,把它们收集起来进行阅读和研究----- 钢铁生锈、食盐成分等等。

      c、化学是要探讨世界上各种各样物质的微观组成和宏观性质的,这就需要同学们有一种强烈的质疑能力。也就是说,必须有刨根问底的好习惯!可以利用化学 微观的角度去思考物理宏观的原理,例如物态变化的微观解释就是从化学的学科方法出发的。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将会促进你学好化学中的结构部分。不怕你产生 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怕你没有问题!只有对化学的很多基本问题有最深入的探索,我们才能真正懂得其中的内在规律,进而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d、学好化学还需要提高同学们的计算能力和记忆力,大家一定要先把基础的化学计算做好。对于中考中的计算能够应对自如是你应该努力达到的目标,计算是 一种用精确的数字定量研究问题的手段,例如高钙牛奶中的钙含量是否达到了广告和标签的水平,就需要我们定量研究和准确计算!我们将在初中化学中学习到60 多个化学方程式,它们是学习化学的基础,必需通过多读多写的方式将它们熟练于心,勤奋是保证化学学习效果的关键!

      4、化学实验探究

      处理化学实验探究类问题首先不要怕,冷静的分析题目,找出题目的实验目的,根据所提供的物质寻找能够达到我们实验目的原理,综合实验操作组织语言进行 答题。这是以上所有知识的综合运用。基础知识不会,实验题无从下手;基础好,实验题要认真看,拿满分,这是中考化学的最大失分点,也是最能拉出层次的地 方。

      相关推荐:揭秘英语作文的四大误区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