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判卷老师教你如何少失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1-05 17:52:04

说两句

  •   此老师曾任八年阅卷官,深知阅卷之苦乐,亦知阅卷官之好恶。考试虽说是实力之争,阅卷虽说力求公正,但偶然因素,“不公”之处,亦在所难免。如今再唠叨一二,为诸生提个醒,“勿谓言之不预也”。

      一曰看清题目

      常有学生拿到试卷不细读要求,便动笔答题,造成错误,岂不冤哉。比如将选非项看作选是项;将多项选择,看作单选择;将要求文中语作答,看作用自己语言回答。结果费神费力,劳而无功。至于作文题,更要细细琢磨,不可放过一字。这样在审题时才不至铸成大错。

      二曰控制时间

      对拿不定主意的题目,不要犹豫不决,首鼠两端,对难题,要敢于舍弃,不可恋战。否则徒费时间,以致失控。须知不可能每题必得,要敢于放弃,有失才有得,尤其是小题小分不可太在乎。此不仅适用于语文,他科亦然。阅读部分与作文的时间分配,以前者85分钟后者55分钟为宜,余下10分钟为检查用。

      三曰核对复查

      此道工序不可少。做完后查一查,是否漏做,是否有笔误,是否漏写标题,还有何处可以补救。此为从容应试所必须。

      四曰注意分寸

      写翻案文章者尤须注意。一位考生写珍惜生命,却将屈原、张国荣并举,批评他们不珍爱生命,便不妥当。至于一时兴起,涉及敏感问题大发议论,则更要防止。

      五曰用笔讲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书写用笔要挑选好。笔要滑、细、深。滑者流畅,细者清楚,深者醒目。墨水不能太淡,太淡则无精神,阅卷吃力;也不可太浓,太浓弄脏卷面,影响美观。字不可太大,大则乌黑一片;也不可太小,小则,局促小气,阅者心里不舒服;不可太潦草,草则不清,更令人恶感;也不必太正,太正费时,亦不合宜。

      六曰不可涂改

      多有同学生怕表达不顺或漏说某句,勾来勾去,涂涂改改,又加框又加注,结果一片狼藉,此卷面之大忌也。

      相关推荐:五个有效方法轻松搞定中考复习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