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平淡的素材也能出新

来源:作文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11-11 16:39:09

说两句

  •   学生的世界与生活领域,就决定了不可能有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也就是说,学生的视界里,“平淡”素材最多,那如何将不起眼的细小素材表现出深刻的大主题,让作文能够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而平中见奇,以小见大呢?程立海表示,这样的方法很多,现举几例。

      打开熟悉的生活视角捕捉自己特有的经历与体验

      比如写江苏省近年的高考作文《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就可以这样考虑思路:有些同学由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农村,或有的学生由农村转学到城里,可能在农村生活过,这份经历相对于始终生活在本土城市的绝大部分同学而言,就是一份独特的素材。

      (1)写农民的性格。他们身上既有朴实、单纯的一面,也有因学识和眼界而造成保守、落后的一面,在新的时代大潮里,农民要提升自身素养,做到与时俱进。

      (2)城市化背景下的冷思考。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对农村造成的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失地农民的利益保障问题,城市与农村如何谐调发展,如何保住农村的优美环境不被污染,值得思考与行动等。

      总之,只要认真寻找自己生活中独特的、与他人不同的地方,就能够写出新意作文来。

      从兴趣、特长方面挖掘自己独有的心得和感悟

      无论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还是爱好或专长,既是学生自己熟悉的,又是别人没有的。正因为这样,写出来就有新鲜感和可读性。

      比如,喜欢军事的同学,可以看看中央电视台的《军事天地》和有关的书报,从自己所掌握的各种军事素材中找到写作的素材和灵感。对艺术情有独钟的同学,可以结合所掌握的艺术家的身世遭遇、艺术风格等等来作为作文的素材。也可以结合自己所看到的电影、电视剧中的情节、人物形象或者演员、导演的相关故事等作为自己的素材。

      体味丰富真挚的情感

      程立海指出,现在有一些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不是缺乏素材,因为现在获取素材的渠道实在是太多,可谓四通八达,有名目繁多的书刊,有随时随地可以浏览的网络等。并不是教师没有传授写作技法,而是积累不足,对素材视而不见与应有的筛选、思考和提炼,从而出现了写作时“我”不在场的情况。对此,学生在写作的时候,就是要对经历过或所见所闻的生活重新唤起记忆,找回有价值的细节,聚合情感,激活写作的灵感,从而表现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如有篇中考满分作文《花样年华》的结尾:“春光似海,青春如花。青春是美丽的,它贯穿于奋斗与拼搏的历程中。愿天下的人们都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花一样的馨香!”

      这样强烈抒情的语句,就为文章争光添彩,成为文章的点睛之笔,亮点鲜明,卒章显志。

      相关推荐:从四个切入角度创新性构思中考话题作文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