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教育从来就不是只靠“孩子自己努力“达到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宝贝你好018    2015-11-12 14:02:19

说两句

  •   相信仍然有不少的家长朋友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学习压力太大,现在的初等教育应该减压,至少给够孩子自己的时间,前几天网络上看到一位叫做@由得林洛斯的作家谈了对初等教育减压的问题,感受颇多,相信你如果看完会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小姑娘上了我几节课,后来期末考试考了九十一分,好像是全班第一还是第二。她爸爸很高兴,给我连夜打电话,还拍了很多开家长会的照片给我。

      我说那是小姑娘自己能学,掌握了方法,和我没什么关系。小姑娘叫记什么就记,不信叫那些动辄就怕政治历史洗脑的蠢货来,我教一个下午也未必能背下北京条约基本纲要内容。

      这小姑娘的爸爸是某个公司老总,出入带着司机,寒暑假必然要把女儿送出国一次,她现在才十四岁,已经去了二十多个国家。

      这样的学生,重点中学里还有很多。这小姑娘所在的中学是这里的重点中学,上课时间排得满满的,星期六星期天也必须送去私教那里继续补习。就拿国庆七天来说,她没有一天不在外面补习的。私教要是教得没有成效,她爸爸会立刻换老师。

      她爸爸人脉广,随便可以找到不同学校的不同学科的最好的老师给他女儿上私教。要知道很多老师并不乐意当私教,家长没点面子还真请不动。比如我本来就不怎么乐意当私教,后来知道她家是组合家庭,她爸爸再婚之后生怕亏欠这个大女儿,所以对她加倍用心。这些感动了我,我才接受的。

      某次闲聊,我说:“你每天都在上课,真是辛苦。”

      她说:“我觉得没什么啊,本来就应该这样的。”

      这小姑娘家里挺有钱的,我以为她会埋怨怎么连玩的时间都没有。

      她爸爸怕叨扰我,很少和我直接联系,唯一的一次私下谈话说的话也让我有点意外:“我女儿天资平平,我不指望她能出类拔萃,只希望她能跟得上大部队不要掉队,老师你平时有空就算带她去逛逛图书馆,我都觉得好。”

      我想起天下有多少中下收入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早慧如骆宾王,教不好就直接痛骂老师学校。

      后来我想起一件事,大概是两年前还是一年前,微博热刷取消英语高考的事情之后,我曾经发了微博说取消英语是非常不明智的,尤其是英语只纳入参考成绩,当时好几个人跑出来喷我,大概意思就是“学生要减负,英语自己喜欢学可以自己学,实在是没有必要纳入精英教育”。

      其中有个陌生人跳着最凶,骂我装菩萨,管得真宽,啥啥啥的。我点开她微博看了看,她大概是二十多岁,平时操心的都是和妈妈怎么做花茶啊,怎么做吃的啊之类的事情,非常普通的家庭,我一点都不奇怪这样的女性会对我攻击,首先她这种人根本就不具备太多社会竞争力,其次,她还没有孩子,等她有了孩子,孩子真正上了学,大概就知道取消某项科目的考核对普通人家的小孩意味着什么。

      记住我说的是普通人家的小孩,有钱人家的小孩像开头那位小姑娘,无论你考纲怎么变她都能得到比平常人更好的教育,她是不会操心这些的。

      可恰恰就是兜里没钱,教育资金相当匮乏的普通人,老是叫嚣着要取消这个那个,反而是有钱人家的小孩,默默说一句:“我觉得这些是很正常的啊”。

      因为作为初等教育,减负之前学的学科内容和强度,我觉得正常人都可以接受。

      很多人都很奇怪的,好像减少中小学课程内容,不准布置大量作业之后,大家脑子里就会想当然出现一副景象:中小学生欢乐的玩耍着,没有大量的作业,删掉了他们觉得比较难的课程,然后大家的成绩会施施然上升,好像就没人垫底了一般;接着大家集体进入重点高中,交给那些神奇的重点高中老师之后,大家会正步踢进大学;然后大学四年学习出来就能得到一份好工作升职加薪买房迎娶白富美成为人生赢家。

      说得好像就没人垫底了似的。

      这些人的思维总是很奇怪,我真的很纳闷他们是怎么把减负、不做作业的后果直接和创造力上升素质提高划上等号的,到底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吗?

      我给还没有孩子的各位,还有从来不接受初等教育战线只是在微博跟着大流高喊素质教育的各位描述一下现在减负之后的实际情况吧:

      小学四点多就放学了,老师不允许学生在学校逗留一分钟,放学了必须走,每到放学时间家长就必须人山人海站在学校外面,现在谁放心自己家的孩子一个人回家?

      小姑娘这类的学生,家长会派司机来接,那些家里没养司机的家长麻烦你准时过来。一二年级四点半放学,你下班了没有?你没下班是吧,那让爷爷奶奶来接。如果你和老人关系好,那恭喜你,关系不好,呵呵,移步我隔壁的情感专家微博,那里很多提问“我和我婆婆老是因为接送小孩的问题吵架”。

      如果你要求“那让孩子在学校多呆一会,我下班再去接”,对不起,老师已经下班了,减负嘛,学生下班老师一块下班啊,你留在学校万一出事了学校怎么扛得起,你是不是到时候要去学校拉横幅要学校赔钱了?对不起,赶紧带走,赶紧的,连一个司机都没有的家庭,学校按规章办事。也有老师愿意留下来帮你看孩子的,不过,多看一个小时要收一百块哦,因为那个是下班之后的劳动,老师凭什么白给你看啊!还要承担你孩子出事的风险。

      好吧你去教育局告状说老师乱收费,那老师连这一百块都不收了,四点半放学直接把孩子接走,你还有校外的很多私教可以选择哦,那些私教可以帮你看孩子还帮你监督小孩写作业保证他们不到处跑到你来的时候接到的是一个“写完作业完整的小孩”,不过私教收费更贵。这就是减负的结果。

      怎么,你开始有点脸黑了想骂学校唯利是图怎么一点都不负责任了,都减负了,学校也要减负啊,怎么可能你一方面要减少上课时间,一方面还要学校免费帮你看孩子啊?

      别急着去敲字骂人,这还是刚刚开始呢。小学一二年级过去了,你和婆婆吵架接送孩子也差不多了,再往上读,放学时间到了五点十五分,稍微好一点了是不是,你一个上班族下了班屁滚尿流赶到学校也许还是能接到你的孩子,要不堵车不塞车哦!

      小学初级阶段,小孩的成绩不会特别明显显示出来,只能看见ABC而已嘛,为了避免刺激孩子的自尊心,考六十分的孩子照样和考八十分的一起玩,该上课插嘴的还插嘴,该不写作业还不写作业。到了五六年级,小姑娘的家长开始送孩子去学英语了,听说英语只是参考成绩而已,你没那个钱,咬咬牙还是不送吧,想着学校反正也开课。

      哎哟,你怎么那么天真啊,减负了啊,想想你小学的时候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是怎么上的,不纳入考试范围的科目就怎么上的。没关系,你语重心长对小孩说,你可以自己学,咱们不花钱靠自己!我也语重心长问你,你们当中有全部靠自己的力量不靠父母首付买了房子的吗?有几个啊?你二三十岁要你买套房子都觉得特别辛苦,你凭什么对一个十岁不到的孩子说你可以靠自己学好一门语言?【同理还有数学语文等等】

      你怎么对你后代要求就那么高,小小年纪就开始要求他们自学,靠自己!你像他们那么大的时候,你能自己在没有任何考试压力的前提下,坐在那里乖乖背完十个以上的单词吗?好吧,我知道你的后代天资聪慧,无论是情商和智商都超过正常人的两个标准差,他们可以靠自己,暂且信了你。

      接着,你到了初中,你突然发现为什么自己的小孩评不上三好学生,为什么他考试总是抓不住重点。当然啦,因为班主任在外面开小班呀!虽然明令说公立学校老师不准在外面开小班,但是照样有很多老师在开。

      班主任补课你敢不去?不好意思,班主任不喜欢你,不给你三好学生。你要去告班主任,你就去告试试,以后你小孩的老师对你唯恐避之而不及,微妙的氛围留给你小孩自己体会。

      你可以去敲键盘写告发信骂师德沦丧,你企求一个对你来说更公平的世界,你的诉求能不能够解决,班主任不补课是否能改变现状?我再说一个现状,我知道将来也许有措施能解决这些,但是你确定你要让你小孩等在原地,等到解决的那一天而什么都不做吗?

      学校减负意味着小型教育的兴起,课本删减,但是并不意味这选拔性考试这些范围会删减。对于老师来说,能在课外拿钱的为什么要在课堂上告诉你那么多内容?“反正只要按课标上的就可以了”以前我们交一百多补课费,大家都能上一样的课,你现在很多东西听不到了。

      到了高中,【如果你家孩子能考进重点高中的话】这种小型教育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距离。哦,没考进重点高中啊,那就在职高混把,可以谈谈恋爱吹吹牛,以后你出点钱让孩子开个公司,他是没机会进入公务员律师医生教师研究人员之类的行业了。

      别跟我说你没钱给孩子开公司,要孩子白手起家成为青年才俊。

      到了高中学校你会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学什么可能都比别人吃力一点,因为小姑娘这样的学生,初中就有人告诉她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以后做这题记得找根本原因要从经济方面来切入,你家孩子会有人告诉她这些吗?很多无知的人张口闭口说中学课本洗脑,你们去现在的初中课本,你能找到完整的唯物史观吗?

      我告诉你,没有!现在初中政治在教小孩子如何和家长相处,如何处理好异性关系,说白了就是教一些思想道德修养。这些蠢货从来不碰教纲,一听见课本就开始假高潮说洗脑,初等教育的教材改过多少个版本了,他们根本没看过,这种人说的话居然也有人信。

      好了,你的孩子天资聪慧,进了大学,也许他只是想混个文凭,倒也罢了,如果他想进体制,那不好意思,你之前就该好好掌握应试的能力,因为现在大大小小的资格考试,全部都是和应试能力有关,有些人就可以书都没背完就可以考进去,有些人书都翻烂了,就是考不进去。不是一直叫减负吗。

      毕业之后你想要好工作想继续升学,对不起,继续考试。而且你必须感谢考试,考试是对普通人的恩赐。你要拼所谓的素质教育,不好意思,你还得给小姑娘这样家庭的让路,你凭什么就觉得你家孩子素质高?人家从小国外到处跑,英语音乐辅导班上遍,父母人脉广的孩子素质就不高?你说你自己高就高啊,你是有多天真?好了,你家孩子不想拼素质了,要努力升学,通过努力,离开这个肮脏的国家,去国外梦想乐园——对不起你英语学好了吗?想做学问你国外文献能通读吗?什么你这时候才想起要恶补英语?那你专业成绩不要落下哦,国外公费研究生都是留给那些人家外国觉得有价值的学生的哦。

      你还想自费送孩子出去读研?好啊,我楼上就有一家,卖了房子送自己儿子出国读书的,她儿子在家逃学早恋和父母吵架,我相信送到了国外,他只要呼吸到了国外的空气,一定可以改邪归正,成为一个一心苦读、勤勉踏实的好学生,多年之后一定能拿到国外的学位,然后进入国外的主流社会,回来光宗耀祖——说得国外的大学好像不用看书不用考试一样。

      你现在是不是特别想骂人,你是不是想说,你这个PO主,你简介只不过是个作者,你居然敢插嘴初等教育的事情,你是不是打算亮出你个人经历告诉我,你其实可以,你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向成功,你现在还混得不错。

      ——别忘了,你现在能看到我这篇文章,你还不是零零后,那你也是接受了我国未减负初等教育,沾染了它的好处你才有今天。我不知道你的后代有没有你这样的好运气。

      我记得我以前跑去中国农大跆拳道馆练习的时候,遇见一个女孩低头在看全英文版的纳尼亚传奇,她爸爸是农大教授,她才小学五年级。

      再顺便举个例子,我数学很差,可是我中考数学可以拿116分【满分120】,对了我模拟考还是考六十多分的。知道为什么吗,我妈妈直接把我提到了全校最好的数学老师面前,叫她给我补课,她也没多说什么,出了几道题给我写,后来莫名其妙我中考数学就变成116了。别着急说我是作弊,中考高考试卷很严,有经验的老师不过是知道我问题到底在哪里,找了一些典型的题型给我做罢了。

      说了那么多,你还没看出什么?

      教育从来就不是“小孩自己努力”就可以达到的事情,你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都是出身的比拼,有些家长可以靠钱,有些家长可以靠人脉,有些家长本身素质就高。

      你自己就是小孩的起跑线。

      大家都必须感谢考试,不管形形色色的学生背后有什么样的东西支持,至少考试这条线是公平的,大家做的题目都是一样的,在来到这条线之前,当学生的还是有机会努力的。

      至于那些天天嚷着要改革,要减负,埋怨学校布置太多作业的人,你问问你们自己,能够投给教育这块的财力和能力到底是多少,你们是不是觉得只要减负,你们必然是利益的享用者?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初等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是什么?寄希望于一个大环境的改革,然后自己家的小孩就能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吗?或者寄希望于一个根本不了解的教育环境,凭借道听途说把小孩送到国外去?

      所以我叹气说,很多学生,建议你们少跟着起哄,更多把注意力放自己身上,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教育资源将来分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你们的时间是一直在流逝的。

      不管你们怎么不喜欢体制,或者觉得自己的环境有多么艰难,但是至少要获得选择的权利,而不是等着这个社会来选择你们。

      相关推荐:学习极其用功但成绩却总上不去?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