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梦想类”话题热点预测与素材速用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05 13:56:21

说两句

  •   2016年中考作文"梦想类"话题热点预测与素材速用

      【话题分析】

      梦想是人类不灭的永恒话题,"中国梦"更是当下中国最为响亮的旋律。表面上看,"中国梦"是国家与民族的梦想,但离开了你和我,又如何能够实现呢?要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我们的梦想美丽,中国梦才会更美丽;我们的梦想成功了,中国梦才会早日成功。正因为如此,"梦想类"考题一直是中考作文关注的热点。

      从近五年各地的中考命题来看,梦想类考题虽然不少,但风格迥然不同。在前几年的作文题中,往往直接以"梦想"等字眼呈现,如齐齐哈尔的"追逐梦想"、兰州的"我的梦"、眉山的"我的梦来自语文"、新疆的"拥抱梦想",便是代表。近两年的相关考题,考查的方式却稍有变化,"梦想"等字眼大多出现在材料提示语里。如天津材料作文引用的是"66岁的仝正国第三次走进考场,希望圆自己的研究生梦"的这一故事,荆州、潜江等地的中考作文题的提示语里虽然出现了"化蛹成蝶,是梦想的力量"、"花儿盛开是绽放,梦想实现是绽放"等字眼,采用的考题却是"美丽的绽放"、"有一种色彩属于我"等。这表明,命题者希望考生能够将梦想与自我生活结合起来,传递出生活的正能量。由引推断,"小小的美丽"、"有个不一样的梦"、"为了""心中的那片蓝天"、"看见花开"等与梦想有关的考题,很有可能成为各地的2016年中考作文题。

      但也要提醒广大的考生,写作此类作文时,在确保"主题积极"、"思想健康"的基础上,要学会从成长经历出发,结合自我情趣与生活经历,表达对幸福生活与美好未来的追求。这种现实生活的铺垫越是充实,梦想才会显得格外真切动人。若写作议论文,则更要学会借助"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阿·安·普罗克特)、"不要怀有渺小的梦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歌德)等名言,来表达思想观点。

      【顶侧金题】

      1.在每个的心中,都会有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美丽梦想。在梦想天空里,或许有诗意的环境,或许有美好的情怀,或许有闪亮的未来……

      请以"我也有梦"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思路点拨】

      梦想谁都有过,不管你是否出众,也不管你是否成功。当然,这样的梦想最好是属于你的,而且颇有些与众不同。这便是"我也有梦"这一命题的内涵。如果你在乡村长大,可以将梦想融入诗书,也可以将梦想播种在美丽的田野上;如果你长在城市,可以将梦想融入自然,也可以将梦想建立在美好情趣上。这一命题宜用记叙文写作,运用马云这一则素材时,可以用他的故事来激励自己,也可以用"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天实现了呢"之类的相关名言来收尾,表达在成长路上的深切感悟。

      【案材速用】

      2015年12月18日,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发表演讲。他说:"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才会进步。"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他常说的一些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天实现了呢","人可以十天不喝水,七八天不吃饭,两分钟不呼吸,但不能失去梦想一分钟。"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的他,当年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十年后却创办了阿里巴巴,去年又当选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谁也不会想到,当年离开大学的时候,他连互联网是什么都还不太清楚。

      2.以"成长路上,梦想如"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立意正确,思想健康;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③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则扣分。

      【思路点拨】

      补题时选择不同的角度,写作的内容也略有不同。如写"梦想如花",自然少不了自然美景的细腻刻画;如写"梦想如雨",自然得展示风雨之后那美丽的彩虹。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满足于写出自己的梦想,还得让自己的梦想如你所比喻的事物一样美好。运用下面这则素材时,可用排比句引出人物的一个个美丽梦想,并借此带出自己的理想追求。

      【索材速用】

      美国西部的一个乡村有一位清贫的农家少年,15岁时就写下了他气势不凡的人生梦想:"要到尼罗河、亚马孙河和刚果河探险,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金利峰,驾驶飞行器起飞降落,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谱一部乐曲;给非洲的孩子筹集100万美元捐款……他洋洋洒洒地一口气列举了127项人生的宏伟愿望。44年后,他终于实现了其中106个愿望。人们惊讶地追问他,凭借着怎样的力量将梦想一个个踩在了脚下。他微笑着回答说:"很简单,我只是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随后周身就有了一股神奇的力量。"他就是上个世纪著名的探险家约翰·戈达德。

      3.不管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也不管你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不管你表现是否优秀,也不管你成绩的好坏,我们相信,在你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片梦想的风景。

      请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体验,以"心底有蓝天"为话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思路点拨】

      此处的"蓝天",显然并非是自然的天空,而是指能够给自己带来幸福或快乐的美好世界或梦想。具体而言,可能是传统的古典诗词,因为那经典的篇章能够将你带入文化的世界;可能是你的理想家园,因为那绚丽的色彩可以让我们得到灵魂的净化。考虑到大部分同学会用记叙文写作,你不妨尝试用议论文写作。运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这则素材时,可以在简要记叙人物的形象与经历的基础上,对这位普通女孩非凡的梦想进行详细论证。

      【索材速用】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巴基斯坦17岁女孩马拉拉·尤萨夫扎伊,这多少有点让人意外。马拉拉原本只是一名普通女孩,她有着橄榄色的皮肤、浓密的眉毛和一双澄澈的棕色眼睛,可她一直有着不同寻常的梦想,那就是控诉塔利班暴行、倡导女性接受教育。11岁时,她就开始匿名在BBC的乌尔都语网站上撰写日记,记录在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12岁时,马拉拉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批判塔利班武装组织禁止女孩上学的政策以及恐怖活动。后来马拉拉遭到塔利班枪手袭击,一颗子弹击中头部,让她险些丧命。为表彰马拉拉不畏塔利班威胁的精神,联合国将每年7月12日定为"马拉拉日"。

      【佳作示例】

      我的梦中小屋

      湖南省益阳市箴言中学刘小瑜

      梦中,有一间美丽小屋。

      我的这间美丽小屋,真的不起眼。她没有你想象中的那种富丽堂皇,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种诗情画意。走进小小的空间,甚至感觉有些局促。可你不会想到,她的内涵却是那么丰富,气质是那般优雅。一张小小的迷你床,存载我的吃喝住穿。床前那块方寸空地,足以满足我仰卧起坐。床头的架子上,有逗人的布娃娃,有新版的《我是歌手》。任何一样,都带着时代的体温。角落里的书柜不大,从曹雪芹到莫言,从金庸到三毛,从凡尔纳到莎士比亚,作品多得出乎你的想象。墙上还信笔留下手迹,"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梦中,有一间美丽小屋。

      在那一片小小天地里,我俨然是一方"诸侯"。忙碌时,这里仿佛成了一个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谁也不会前来打扰,任你在知识的天地里自由耕耘;热闹时,会让你想起那小鸟的天堂,三两个闺密,谈马克·吐温的机敏,说钱钟书的幽默,笑郭靖之憨厚。兴致来时,喊完"世界真大我真小"之后,又高呼"我要和天一样高",甚至慷慨激昂地吟诵着"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清闲时,可以在床上打几个滚,也可以搂着娃娃发呆,也可以跟着张杰一起舞动,随着茜拉一起落泪。在这个小屋里,我不必担心因日记而招来"不务正业"的责骂,也不必再忧郁地唱一曲"我想有个家"……

      梦中,有一间美丽小屋。

      室外也许并无多少风景,室内却是别有洞天。窗台上,总会有一种花儿在那里开放。春天,一盆杜鹃而已;夏日,不过一盆龙鹃花。不过由于我的细心呵护,它们绽放得总是那样的努力,每一片花瓣都是那么灿烂,每一朵花儿都是那么精彩,或清新淡雅、赏心悦目,或红得像火、绚丽动人。茶几上的那盆仙人球,配上天蓝的瓷器,更给这小小天地平添了几分雅致。嘿嘿,这样的花草,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养得出来的吧?正是它们,让我可以在来访者面前得意洋洋地道上一句:"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为了这梦中的小屋,我正在追寻。

      【教师点评】文章并不是简单地叙说梦想,而在这种叙说之中将丰富的精神生活与出众的才情自然流露。小屋虽小,却五脏俱全;小屋虽小,却赏心悦目……作者仿佛一位画家,一笔一笔地描绘着独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加上细腻如画的描写与诗意盎然的语句,文章也就有了让人怦然心动的美感。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