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试题:生活的色彩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05 14:03:24

说两句

  •   命题作文"生活的色彩"写作指导

      【模拟金题】

      赤橙黄绿青蓝紫,是彩虹的色彩;桃红柳绿花儿笑,是春天的色彩;大树苍翠又葱绿,是夏天的色彩;金黄遍地秋收望,是秋天的色彩;皑皑白雪铺满地,是冬天的色彩。色彩是季节的服饰,是生命的体现,色彩也是人生理想的再现。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生命,不同的生活,不同的色彩。色彩,可以是一种生活元素,也可以是一种生活内容,还可以是一种生活追求……请以"生活的色彩"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引】

      一、核心立意。

      "生活的色彩"这个命题是个偏正结构的短语,"生活"为"偏"的部分,为写作的着眼点;"色彩"是"正"的部分,为写作的落脚点。要写好这个题目还必须明确"生活"与"色彩"的关系,需要思索它们各自的内涵和外延,使两者融会贯通起来。此外,要想写出生活的色彩来,就必须知晓这是一道寓意型的命题作文,探究其意象,进而挖掘其意境。

      二、思路总结。

      生活本身是没有颜色的,为此需要给"生活"赋予一定的意义,给"生活"附加一定的色彩。比如,红色,一般象征着温暖、热烈、奔放、激情,但也可根据需要和理解给它赋予血色--青春热血、血气方刚等,倾注自我的情感认识。绿色,一般象征着生机与活力,也可赋予它奋斗、拼搏甚至成功的内涵。黄色,一般象征着稳重、温和,但也可赋予它诚实、守信、和谐等内涵。因此,在立意时,需要由具体的表面的色彩写到抽象的实质的生命旋律,做到由实化虚,以虚写实,实虚结合,写出深意,使自然的色彩与人文的色彩相融合,让自然与精神的双重意义打造人生靓丽的容颜,让自我的态度、认识、感悟、思想、哲理共同演绎一种精神,绽放一种人性美。

      【佳作示例一】

      生活的色彩

      ◎吴静悦

      我们都是一张白纸,但都能在上面舞出绚丽的色彩。

      --题记

      人们常说,蓝色代表忧郁。

      经常会漫无目的地跑,说是奔跑,更多的其实是逃跑。喜欢听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声音,跑起来时,可以抛下一切不快与烦恼。

      这次也不例外。

      十字开头的年龄,其实什么都不懂,却总想自己闯一闯。最近老和母亲拌嘴,不知道什么原因。.总觉得,她说的和自己心里想的不一样。青春期、中二期是什么,我一无所知。"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吧。"我对自己说。

      跑了很久,坐下来,看着天空。蓝,真的只有蓝,深邃的蓝。它好像包含了我现在心里所有的情绪。忧郁是蓝色的,可蓝色却不只有忧郁。

      心里堵得慌,觉得很对不起母亲。她就像蓝天,可以包容我的一切,而我却总是嫌弃。"一会儿回去了,就好好跟她道个歉吧。"我又一次对自己说。

      夕阳西下,方圆几十里的天空全被染成了阳光的颜色,都说残阳如血,我把手伸进阳光的躯体里,看指尖被照得剔透明亮、通红。

      该回去了……

      打开门,扑鼻而来的是一股香喷喷的饭菜的味道。轻轻走到厨房门前,看着母亲正在烟雾缭绕的厨房里忙碌着。母亲老了--和我儿时比起来,的确老了。尽管她保养得很好,但还是掩盖不住眼角那细小的皱纹。

      "妈,我回来了。"酝酿了很久,一路上背熟了该怎么开口,却还是只吐出了这五个字。

      "哦,你先玩一会儿,饭马上就好了。"母亲笑了,是欣慰的笑。皱了几天的眉头,也随之舒展开来。

      我心里也卸下了包袱,轻松了很多。爱,不就该互相宽容吗?

      走到阳台上,推开窗子。这一刻的天空很微妙,一半是蓝色,另一半被夕阳涂成暖暖的红色。

      "开饭了!"母亲冲我喊道。

      "哎,马上就来!"仅是扭了一下头,再转身,红色却和蓝色融在了一起。

      也许生活就是天空,母亲是那一半蓝色,而我是另一半红色。不管平日里会有怎样的隔阂,也都会彼此原谅。

      生活,是有色彩的。

      【佳作示例二】

      生活的色彩

      ◎胡祎月

      我可以看见那绚丽的色彩,在你给我的画板上。

      --题记

      曾有一年未能仔细欣赏过窗外的风景,便只能透过你的画板去勾勒花开花落--

      白

      梨花白。白梨花。

      或许我不该用白这个词来形容生机盎然的春天。但在画板上,我只看见了白。你兴高采烈地推开房门,取下背在身上的画板,指着那一片粉红对我说:"看,这是今年的桃花!"我顺着你的手指看去,却发现了那一点白:"这是什么?"我指着它。你微嘟着嘴,似在生气:"这是梨花,可是我在让你看桃花啊!"我漫不经心地点点头,目光却一直停留在那里,可怜的梨花,你的春天怕是要被桃花抢去了!

      我不由叹了口气,心也寂寞下来。

      粉

      荷花粉。粉荷花。

      像夏天这样热情似火的季节,怎能用粉来描绘?你说,夏即是粉。语气里带着浓浓的倔强。我望向了画板,画板上是一丛又一丛的荷花,可我却难寻荷叶的踪迹。许是你偏心,故意将那荷叶掩去。你说:"我走在池塘边,看着这些荷花,就想画下来给你看呢!"你咧开嘴,笑了起来,咯咯的笑声引得我也跟着你一起笑。一片欢笑中,我又看见了那整个画板的粉,看见了骄傲的荷花,心便随着它们一起荡漾起来。

      红

      枫叶红。红枫叶。

      金黄色的秋天被我用红来刻画,也不知它会不会生气。你拿着画板神秘兮兮地凑到我身旁,低声问我:"你喜欢枫吗?"我被你问得一愣:"疯?""哦,是枫!"你打开画板,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红色。我惊呼,天呐!你得意地看着我,像个讨好的孩子。我的视线越过你回到画板上,沉浸在一片红中。

      我已在画板上看遍春、夏、秋三季。在冬天,便与你一同赞叹银色的冬。厚厚的雪地上留下我们一串串的脚印。

      我回顾这一年,发现生活的色彩便渲染在与你一起的时光中。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