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中考半命题作文写作导引及佳作示例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05 14:09:41

说两句

  •   半命题作文"心中的"写作导引及佳作示例

      【模拟金题】

      "心中汹涌着名山大川的自然之道,心中奔腾着故乡田园的小桥流水,心中沉淀着纷繁的社会万象,心中流泻着多彩的人生哲思……"请以"心中的"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思路导引】

      1.准确解题,精心选材。能留存于心间的,定然是对自己成长有着特殊意义的物、人、事、情、境。构思时,选取最拿手的题材,如喜流连山水之中的,可写熟知的某一奇异的风景;如爱忘返于艺术天地的,可选自己擅长的某一爱好。

      2.突出主旨。面对清泉,观清澈晶莹的水帘,听激越飞溅的水声,心中细品跃动沉凝的潭水,悟得大地心脏的脉动;静坐赛场,身畔既有对千日功之磨砺的"厚积薄发",亦有"参战"的刹那芳华。唯有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层层思考,渐次深入,自然升华,才能做到真正的锦上添花,豹尾靓音。

      【佳作示例一】

      心中的那缕馨香

      ◎陈蕾

      冬日的午后,阳光倾洒,宛若芬芳的浓稠美酒。

      慵懒的双眸被耀目的冬阳催开,触目所及,皆是一片暖橙之色,心也被这柔柔的阳光填满。

      我起身走动,空气中漾动着红枣的甜蜜气息。隔着玻璃,我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视线追随而去--是母亲。

      倚着半掩的房门,方才模糊的身影在眸中渐渐清晰:只见母亲系着平日里的碎花围裙,裙上的浅黄花瓣在雾气的氤氲中愈发灵动,恍若散发着缕缕馨香。母亲双眼注视着锅中的食材,右手执木勺,小心地在锅中慢慢作弧形搅拌,左手则虚握着锅柄,透着一股专注。袅袅的热气伴着丝丝缕缕的馨香从锅中逸出,挑拨着我的每一根味觉神经,母亲的面庞也在水汽中若隐若现,生出几分朦胧的美感。循着浅淡的气味和锅内浓稠的汤汁,我猜,母亲是在熬银耳汤吧。

      不久,母亲便放下了手中的木勺,关了天然气。将锅内的银耳汤倒入碗中,精致的瓷勺落入碗底,发出一声清脆的"咚",和着温润的阳光,叩击心扉,柔柔的,暖意在心中酝酿。

      冬阳的沐浴中,母亲捧着碗推开玻璃门,径直走向餐厅,眼睛瞥见了立于一旁的我,她微微一愣,恰似行云流水间的一丝留白,而后朝我笑了笑,招手示意我品尝。我握起瓷勺,在碗里轻轻画着圈。只见饱满圆滚的红枣吸足了汤汁,在似裂欲裂之间,露出了里面杏黄色的枣肉。颗颗圆润的莲子好似洁美无瑕的珍珠,在暖黄色汤汁的浸润下,泛着奇异的温润光泽。碗中的银耳显得尤其硕大,托扶着莲子和红枣,宛若冰清玉洁、雪镂冰雕的盛放之花。三者经过巧妙的结合,似是一幅赏心悦目的静态画,那袅袅热气更是美的点缀,香气就这样晃晃悠悠地沉入心底,温暖一片。

      我舀起满满一勺,放入嘴中,莲子的清香苦涩与红枣的馥郁甘甜相结合,宛若一颗巧克力加牛奶的太妃糖,既不是单纯的甜腻,也不是独有的苦涩,恰似母爱的芬芳绵长。经过烹煮的银耳脆中带柔,和着甜糯浓稠的汤汁,伴着爱的温暖,缓缓流入心底,暖了胃,更暖了心。一旁的母亲浅笑不语,静静地望着吃得不亦乐乎的我,时光因为这一刻的温暖而定格。

      我轻呷一口银耳羹,馨香缕缕,情意浓浓,让这份爱伴随着母亲的温暖留存于心底。

      【佳作示例二】

      心中的那道凝望目光

      吴洁

      一回首,便蓦然撞进你的瞳孔.伴着你的凝望,只愿自己无愧于你的目光。

      --题记

      匆匆跟外婆寒暄几句后,便一头钻进了房间,没有了电子产品的陪伴,再多的闲暇总是难捱的。跟妈妈打着手势示意回家时,也不过离来时半个小时。妈妈允了。

      对于外婆心中是烦的。"身子板坐正了""快去写作业""别光盯着手机""吃饭说什么话"……,一句又一句的唠叨已然听腻,致使每次到外婆家与她沟通都很少,认为外婆的墨守成规与我的现代思想格格不入。

      兴冲冲地背起包冲出门,脑子里全是家中的电子玩意儿正在不远处对我张开怀抱。心中轻快而喜悦,就连灰色丑陋的水泥墙壁也变得可爱了。

      上车后蓦然一回首,便看到外婆倚在门口单薄的身影。它就像一个闷雷在我心中猝不及防地炸开,眼眸里被外婆凝望的眼神牢牢占据。

      年近九旬的外婆一手挨在门边,一手微提于腹前,佝偻的背脊让她显得那么孤独无助。风吹乱了外婆那不多的白发,那微微张着的嘴可是还有什么放心不下的嘱托?那双浑浊的眼神在坚定着什么?是信念,抑或是牵挂?

      路旁高大的乔木在我的视野里渐渐淡去,我的眼中只剩下那个几乎快要摇晃的身影,寒风在无情地呼啸,肆意地刮起水泥地上的尘土,有些呛人。

      外婆的眼睛已然浑浊,就像一潭清水被人恶意混进去了泥浆,我不知道她究竟看见了多少又看见了什么,这会儿,她又是否看得见我在车上惊愕而又痛惜的目光。我或许只是她视野里模糊不清的影像,可是她凝望得那么深切那么执着,那双眼睛里面是满满的不舍还有期待,是那么的令人动容。

      那些早已在脑子里背烂了的好词好句此刻竟无法迸发。外婆那道凝望的目光似乎只能用朴实的文字像溪流一样细缓描绘,毕竟外婆是一个只懂得持家的女子,不是拥有远大胸襟的能人志士,她的世界里只有小爱。

      外婆定定地凝望着我们,或许她的眼里并没有焦点,可是她记得我的模样,她在模糊的影像中凝望。

      当发动机闷声微响时,我就这样保持着转身回首的姿势,亲眼看着外婆那孤单的身影和那包含着太多因素的凝望,离我越来越远,就像被自己亲手划了一道天河,那边是外婆,这边是我,明明想伸手相拥,却被自己划下的天河越隔越远。

      终是化成了一个小黑点,终是没了她的身影,终是看不见那道目光了,嗓子像被鱼刺哽住了一般难受,泪水朦胧了双眼。脑子里满满的都是外婆的凝望,那么淳朴和执着,那么的纯粹,那么的揪心。外婆的爱在那道目光里,表现得那么令人心疼。

      怕是再也忘不掉了,那在寒风中牢牢望着我的目光。那就牢牢印在我心里吧,像太阳一般温暖心房。

      半命题作文",滋润着我的心"写作导引及佳作

      【模拟金题】

      请以",滋润了我的心"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思路导引】

      首先,要将题目补充完整。需补充的部分是充当题目的主语。我们可以填写具体的人或物,也可以写抽象的精神品质;可以填写具体的事情,也可以写某句话或某个动作。如:填写"竹""星光""那首歌谣""母亲的坚韧"等。其次,填写的内容要跳出窠臼。拿到这个题目,想起亲情友情的、具体事情的同学比较多,写这些显然容易撞车。而写某个细节、抽象概念的同学相对比较少,容易出新。如:填写"那抹夕阳""那坚强的微笑""蝶的勇敢"等。第三,要扣住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滋润"。"滋润",是滋养、润湿的意思。意味着文中所写的内容对内心有滋养、湿润的效果,对精神世界有引领的作用。

      【佳作示例一】

      蝶的勇敢,

      滋润着我的心

      王苏云

      那只固执而又勇敢的折翅之蝶,如温软细雨,将一生浸润着我的心田。

      清晨的风,令人心旷神怡。透过细雨幕帘,可望见天上的云懒懒地,静卧天边。花丛中,几只蝴蝶伴着清风细雨,翩然起舞。

      这是仲春的清晨。

      清凉的风扑面而来。推开窗,外面的世界很美:杏花在细雨中更娇媚,纷纷撑开粉嫩的裙,在枝头舞绘一春;柳树裹着一层嫩绿的叶,在枝头窃窃私语。

      可是,我的心情与这一切那样的格格不入。即使这微来的细雨,也不能滋润我贫瘠干涸的心。默写啊,月考啊,测试啊……让我的心不堪重负,只想偷享这清晨难得的片刻安宁。

      耳边传来"啪"的声响,似乎有什么东西,落在了阳台的大理石上。我懒懒地瞥了一眼:是一只断翅的蝴蝶,遍身的天湖蓝,只有那一处泛着浮白的光,像一条美丽的弧线。

      我不敢相信地抹了抹眼睛,果真是一只折翅之蝶。外面的雨声渐弱,却依旧不息。

      它挣扎着,似乎想要重新起飞。雨水沾湿了它的断翅,湿漉漉的,低垂着。那雨点,对它来说,不知是不是传说中的天使之泪。可我分明听到了它奋力的呐喊,看到了它对生命和蓝天的渴望。终于,它飞了起来,却又是那样的短暂。似乎歪歪斜斜的飞行只那一瞬,它便再次坠在地上,重重地。

      淅沥的雨声依旧奏响着,为这只蝴蝶的固执和勇敢伴奏。它又一次调整了姿势,竭力准备再次起飞……

      不忍再看,挪动脚步,或许给它以飞翔的空间,才是对它最大的帮助。

      终忍不住再次回眸,却在刹那间,被那只折翅之蝶惊艳了:它已艰难而固执地飞过窗台,歪歪斜斜的身影隐没入朦胧不息的春雨中,勇敢地舞动着生命的力量。

      朦胧中,温软的细雨依旧下着,却随着那只固执而勇敢的蝴蝶,渐渐飘进我的心里,滋润着我。我需要起飞的空间,更需要起飞的勇气。

      就让这固执而勇敢的折翅之蝶,带着启迪心灵的细雨,永远飘荡在我的生命里,滋润着我的心田,激励着我不断奋进吧!

      【佳作示例二】

      那药香,兹润着我的心

      武雍涛

      那缕浓浓的药香如一股清泉,在心田汩汩流淌,滋润、澄澈着我的心。

      --题记

      奶奶病了。

      "奶奶身体一向很好,怎么一下子病了呢?"我好奇地看着妈妈,希望从她那得到一点信息。

      妈妈沉思着。

      突然,她站起来,抓起钥匙冲向家对面的药房。几分钟过去了,妈妈依然没有从药店里出来。我伸头四处张望。药房那扇玻璃门终于开了,妈妈手里拎着几袋中药走了出来。

      回家后,妈妈立即让我收拾好东西,向奶奶家出发。汽车一路上晃晃悠悠,终于看见了通往奶奶家的小路。

      下车后,我和妈妈一路小跑到了奶奶家。阳光懒洋洋地照着大地,奶奶正躺在院子里的藤椅上,闭着眼睛,似乎在享受这午后慵懒的阳光。只不过脸色惨白,没有了先前的活力。

      妈妈没有惊动奶奶,只静静地将煤炉放在小院中央,拿出砂锅,拆开药包,煎起了中药。

      奶奶睁开了眼睛,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心疼地说:"歇会儿吧!一到家就忙这忙那,我人老了都不中用了!"

      妈妈笑着回答:"妈,你说的什么话嘛,谁说人老了就不中用呢!"说完又开始干活了。

      奶奶拉住我的手说:"你看你的妈妈多孝顺啊!"是啊,妈妈的孝顺似乎感动了我,眼角在不知不觉中湿润了。

      太阳渐渐西斜,小院中也渐渐地弥漫着浓浓的药香,沁入我的心田。妈妈揭开锅盖,盛了半碗汤药。奶奶刚打算伸手去接,却被妈妈拦住了,"妈,我来喂你吧!"奶奶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

      妈妈搅动着药汁,舀了一勺子,用嘴轻轻地来回吹了吹,又抿着嘴用嘴唇沾了沾,试试药的温度,然后才轻轻地送到奶奶的嘴边……

      奶奶嗔怪道:"你呀,快把我当孩子啰……我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呀!"

      我的泪水不争气地涌了出来,我被妈妈的孝心感动了。

      社会上,生活中,有许多关于婆媳不和的传闻,时常充塞着我的耳鼓。直至今天,那缕药香伴着奶奶的慈爱、妈妈的孝心,化成一股清泉,润湿着我的心灵,澄澈着我内心的芜杂。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