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物理 > 正文

快要中考了,中考物理还是学不会怎么办?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14 10:42:06

说两句

  •   物理学科,很多同学都会将其列为自己的弱科或者其中之一,那没什么,换个角度看,事实是这样:在物理上你可以发现自己有最大的提升空间。

      不管你信不信,今天我想告诉你的是:物理满分不是梦!

      面对中考,其实不难理解同学们紧张、压迫、无奈的心情,以前留下了的知识死角太多,甚至连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都搞不清楚!在这样薄弱的物理基础上,想提高分数,甚至考满分确实要付出比别人多更多的努力。

      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付出和回报总成正比,这里面有很多规律可循,今天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实用且有效的复习要点。

      第一,“勿于浮沙筑高台”记忆基本知识点。

      很多同学感觉自己课本学得很“扎实”,上课也认真听讲,可就是考不好。在中考第一轮复习时我发现我的很多学生问题所在,初二学习力学时没有深入的理解基础知识,只是机械地做题,不去回扣反思知识点,导致自己学的内容像“空中楼阁”,而很多同学又被这种假象所蒙蔽,自以为学的很好,但一走进总复习就尝到了自己种下的苦果,虽然那时还不算晚,但是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在此我提醒大家,在以后高中学新课时就要深入下去,只记忆几个谁都会背的公式定理是行不通的,还要“顺藤摸瓜”,做完题目及时回扣课本内容,且把课本当作自己的根,经常翻看课本,每一遍深入的阅读都会带给你“豁然开朗”的顿悟。当然从现在开始到中考,这样做不晚。

      第二,“厚积而薄发”重视积累。

      我们都知道学语言靠的是积累,其实物理也靠积累的。错题集和笔记是做好积累工作的重要工具,试问同学们:你整理过错题集吗?面临中考的你翻看回顾过你所有学习物理的笔记吗?相信大多数同学是没有的。或许你曾经“三分钟热度”,但没有坚持。

      错题集——记录你所犯的每一个错误,每一次回顾都是人生的进步。

      笔记——不仅能唤起你对知识的理解,更是学习的记忆。

      第三,“学而不思则罔”学贵在悟。

      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学生的差距不主要在于智力,而在于顿悟的能力。悟性高固然好,但悟性不好也无需灰心,须知顿悟能力是可以培养和提高的。学物理不在于做了多少题目,而在于掌握了多少方法。针对一种类型的题目,加以比较分析,找到共性,悟到出题人在此出题的原因和意图,也即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领悟、总结解题的方法和策略才是拿高分的关键。

      第四,“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老师,相信自己。

      紧跟老师的步伐走,每一个老师为了学生的明天,他们会琢磨教法,反复论证,然后教授给学生,所以每个老师都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多多和老师交流,多问自己、问老师、问同学,总之,遇到自己实实在在不会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并且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你可以不相信自己的为人,但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努力。

      总之,物理是一门规律性很强的学科,也是一门抽象的学科,但是只要大家能掌握其中方法规律,不怕困难,并且肯付出努力,你们一定可以面对中考唱“征服”。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