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考前焦虑、抑郁不是病,中考家长请勿将压力转嫁给孩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19 09:46:12

说两句

  •   中考一模,二模,体测……接二连三的大考,使每年的6月都让家长和孩子紧张不已。作为家长,有没有发现孩子最近有如下症状:

      焦虑、紧张、疲惫、烦躁;记忆力下降,越想记住的东西越记不住、越是着急更加记不住、容易感觉心慌意乱、情绪反复明显、本来会做的题也变得不会做;茶饭不思、晚上睡不着、常做噩梦;有些人会出现常常想上厕所、手脚冰凉、头痛、头晕、两眼发黑……

      专家认为,这是“考前综合征”的表现,即紧张、疲惫、焦虑、烦躁等,其结果一般表现为精神不易集中,成绩不够稳定等。然而,大考逼近,不仅考生严阵以待,连家长也如临大敌:理与不理、管与不管、问与不问、陪与不陪……每一步都如履薄冰。那么,家有考生,作为父母又该如何“作为”呢?备考冲刺期,孩子的“变”,你能驾驭吗?

      1考前焦虑、抑郁不是病

      临考前,平时不失眠的失眠了;平日好胃口的也味同嚼蜡;乖乖女变成暴躁妹;乐观儿成了抑郁男……何解?医学上,对这种“混沌”有一种称呼:考前综合征。

      一般来说,心理上的焦虑、抑郁也会从生理上表现出来,诸如失眠、肠胃不适、身体某部分疼痛等,这时家长就要学会分辨,如果孩子的“病”是有阶段性的,有时间、场地的特征:如备考其间、上学其间,那就要考虑是否是考前综合征。

      焦虑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比如快考试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时,通常会抓紧时间复习应考,积极去做就能减轻焦虑的事情。这种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也称为生理性焦虑。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称为焦虑症状,符合相关诊断标准的话,就会诊断为焦虑症(也称为焦虑障碍)。

      真正由考试焦虑紧张发展为焦虑症的概率只有10%-20%,一般在焦虑初期治疗的效果最好,演变为焦虑症的机会也会越小。

      2如何看出孩子有“考前综合征”

      “中考备考中最容易出现考前综合征的时间段是第一次模拟考前后。”,“一模”后,不管考得好与不好,孩子都极易陷入“混沌”———考得好,会担心接下来的几次考试能否正常发挥,如何保证正式考试不会“失手”;考得不好,对自己的期望值就会下降,失去信心,充满挫败感。

      其次,对考试的过度“关注”是导致考生染上考前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那么,家长该如何发现孩子是否患有考前综合征呢?专家提醒可从三个方面注意———

      ①当你的孩子出现明显性的情绪反差,以及明显的食欲改变、身体有类似感冒症状的时候,你的孩子正处于考前综合征的初发阶段;

      ②当你的孩子情绪反复加强、焦虑而烦躁、睡眠质量变差、有明显的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集中的时候,你的孩子已经处于中度的考前综合征,这个时候需要让孩子见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

      ③当你的孩子明显表达不想参加考试、或开始有逃避的想法和行为、情绪更加的不稳定时,你的孩子正处于高焦虑状态的考前综合征中,这个时候家长务必带孩子去接受心理辅导和治疗,以使孩子能尽快舒缓并能正常回到学习状态。

      3请家长不要将压力转嫁给孩子

      有家长提出困惑:性格内向、外向是否影响孩子容易发生“考试心理病”的概率?对此,黄家良的解析是:性格内向、外向是一个人的天性部分,无分好坏、优劣。容易有考前综合征的考生多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对自己的学习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缺失对自己能力的评估;二是对外在的影响过度敏感。这两个特点越强则考前综合征越明显和容易被强化。

      家长能否帮助孩子平安度过备考期,家长首先不要将自身的压力转嫁给孩子,此外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⑴停止在孩子面前反复讲你们自己所谓的价值观、期望值之类的废话;

      ⑵停止过度关心;

      ⑶停止无休止的唠叨和自卑自怜的行为;

      ⑷停止你们自己的焦虑投射在孩子的身上;

      ⑸容许孩子有自己的休息放松的方式;

      ⑹容许孩子的情绪表达、而停止自己的反击;

      ⑺当孩子想要表达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时候,停止你的说教而成为一名专心的听众;

      ⑻提供孩子适当的营养和安静的环境是家长应尽的义务;

      ⑼提供给孩子每天有一个共同聊天的时间,内容与考试无关的;

      ⑽关注孩子的身心状态的改变,以能及时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4踢好“临门一脚”

      大考当前,该如何面对人生的这一考呢?

      防失眠:提前两周做“深呼吸”

      考试临近,失眠现象越来越明显,焦虑也会随即而来,如何避免?考前两周,有失眠现象的考生可以做一些深呼吸:每天晚上练习,每分钟10次,重复一百次,有利于放松神经,帮助尽早进入睡眠状态,以及缓解焦虑。

      防紧张:“亲密友人”不宜陪考

      消除考试紧张,除了考试后,家长不应和考生谈论考题、不要唠叨之外,如何陪考也是一个学问。一般来说,考场就近、道路安全的就不建议家长陪考。若非陪不可,如年纪较小的小升初考生,建议选平时和孩子关系不是很亲密的亲友作陪较为合适,一则可以稳定考生情绪,二者在相对“不熟”的人面前孩子也会变得坚强,不容易脆弱和怯场。

      防慌乱:平时穿什么,考试也穿什么

      考试当天的穿着一直没有明显规定,建议“平时穿什么,考试就穿什么,越少改变越好”。到达考场后,建议和老师、同学之间相互打招呼,有利于心情放松。“有的考生实在紧张,建议赴考路上可听一些欢快的音乐,可以调节一下心情。”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