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英语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人机对话听力部分答题技巧(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4-20 10:30:40

说两句


  •   2.做简要笔记

      听录音时快速,准确,简要地记下有关信息(包括数字,人名,地名,关键词),前提是不要影响跟听速度,采用自己习惯的符号。

      例:How much will the man pay for the tickets?

      A.$18 B. $24 C. $30

      原文:W:Tickets for the movie are $ 6 for adults, half price for children.

      M: All right, I’d like three tickets for adults and two tickets for children, please.

      笔记可简化为:$ 6 A (代表adult),?C,3A+2C

      或6 A(3)+ half Chil…(2)

      3.听清数据,简要记下,加以运算

      在获取时间信息时,不要误把会话中提到的时间简单确定为问题的答案。中高考听力考查时间时往往要进行简单的时间换算。

      At what time does the train to Leeds leave?

      A. 3:00 B. 3:15 C. 5:00

      录音原文:

      W:Excuse me,could you tell me when the next train to Manchester is?

      M:Sure. Well,it’s 3 now. The next train to Manchester leaves in 2 hours, but you can take the train to Leeds which leaves in 15 minutes, and then get off at Manchester on the way.

      数字类问题分辨别类和计算类两种:

      (1)要注意区分-teen和-ty及four和five的发音;辨别多位数,如电话号码,门牌等

      (2) 计算时间,钱款,距离,年龄,人或物的数量等;听出数字间的关系,更要听清问题,因为对运算方法的要求通常寓于问题中;注意more,less,as much(many)as,another,double,   to,past,quarter;记住时间是60进制

      如出现几个数字,应注意鉴别问的是那一个。

      例:At what time does the office open ?

      A.At 8:00 B. At 8: 30 C. At 7:45

      从常识判断,办公时间往往以整点开始,而不会在几点几分。

      听力原文:M:I wonder why the office is still not open.

      W: But it’s not yet eight. In fact, it’s only a quarter to eight.

      4.抓住关键,对症下药

      听力考试常出现以Where提问的问句,考生要通过对话的具体情节和背景判断对话发生的地点。一般来说,特定场景的用语和关键词是基本固定的,考生要对此多了解,熟悉明白。在遇到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Where does sb. work?

      / What’s his job?之类的问题时,

      就会派上用场。

      如: restaurant:menu,bill,order,tip,hamburger,beer,soup

      hotel:luggage,single room,double room,room number,check in(out)

      hospital:take medicine,temperature,pill,headache,fever, examine

      对于简短对话,要根据问题的类型,从第二个讲话者的答语中来捕捉关键词

      如:What’s the man going to do?

      A. Run to the airport.

      B. Wait for another bus.

      C. Hurry to get the next bus.

      根据选项看,对话似乎与bus有关,主要信息捕捉范在“Hurry”或“Run”和“Wait”之间。听音范围明显缩小。

      录音原文M:Excuse me,can you tell me when the next bus leave for the airport?

      W:It leaves in three minutes. If you run, you might catch it.

      关键词“run”和“catch”正好对上答案C的“Hurry”和“get”。

      5.果断选题,学会放弃

      相信第一感觉,当机立断,决不能反反复复,甚至影响后面的答题

      切记不可因某个小题未听懂而患得患失,不可因一题失多题,造成一步跟不上,步步踏空的结果。

      听力部分的解题技巧可以总结如下:

      1、考生心理素质尤为重要,要有自信心,沉着冷静,静心收听,注意力要集中。

      2、 在做题前一定要快速浏览一遍题目和选项,以便听时有所侧重;

      3、将没听清楚的词或句子放过去,不要影响了下一道题;

      4、在测试过程中要有积极、主动、有意识、有选择的去听;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