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作文预测:材料作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沈阳    作者:假装家长    2016-05-05 10:34:49

说两句

  •   材料作文

      1.“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俭以养德”,语出诸葛亮的《诫子书》,是先生向其子提出的做人之道,其基本意思是:以节俭的生活方式,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此语意味深长,所以一直为后世所传。

      今天,你是如何看待“俭以养德”的?请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想,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是实际上是一篇议论文。结合自己的实际来谈感想,要注意旁征博引,有理有据,观点要力求新颖,但不能偏颇。可以结合社会上浪费现象特别是青少年中节约观念淡薄,追求时尚讲排场等来谈,还可以结合当今贪官污吏腐败现象这一热点来谈。但观点要鲜明、集中,论述时要指出“俭”的重要性在哪,“俭”和“德”的关系。

      2.材料一

      据新华社电对于多哈亚运会上出现的台球选手周萌萌状告队友田鹏飞殴打自己的事件,中国台球协会26日宣布,对二人做出国内禁赛一年,取消国家队资格一年等处罚。

      ——摘自《山西新闻网》2007年1月27日

      材料二:

      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其实际行动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作为一名台球运动员,既要具备对社会的责任感,还要有为国家争光的使命感,这亦是全世界所有运动员的共同标准。另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在对社会认真负责的基础上对所代表的体育团队负责,对自己所造成的任何后果,都要敢于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一名运动员的基本义务,也是其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

      ——摘自《大众网-齐鲁晚报》2007年1月27日

      阅读上述材料,你联想到活中哪些经历?你有哪些启示?你又是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和和失误的?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子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是一道新型材料作文题。两则新闻材料的主旨体现在第二则材料的第一句话“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其实际行动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中。再根据提示语,不难看出,材料的主旨是:生活中,我们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敢于面对自己。材料隐含着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会给受到惩罚,给国家蒙羞等含义。围绕材料主旨和内涵写自己的经历或写自己如何面对错误等的启示或谈自己的看法都可以。

      3.一个极地探险家,先后征服了南极、北极,获得了无数枚勋章,但他后来失去了双脚——被极地严寒冻坏了。到了晚年,一位记者问他:“你是为获得勋章感到自豪,还是为失去双腿感到后悔呢?”老探险家闭上双眼,沉默许久,才喃喃地说:“那洁白的极地荒原,多么令人神往!”

      材料所叙述的事情唤起了你的哪些联想?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感受,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点拨:这则新型的材料作文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材料的主旨是人的探索追求不在于荣誉和结果,而在于探索过程中的美景享受。围绕这个主旨我们可以进行命题写作,不论从哪个角度立意,只要文章的主旨与材料的主旨一致就行了。提示语告诉我们可以写自己的联想,写感想,写看法。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写出真情实感。记叙文如童话、神话等,散文,议论文,小小说都可。

      4.网络语言已成为网民在网上交流必不可少的“通行证”,然而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中,由于一些词汇沟通障碍,网络语言在带给人们新奇感觉的同时,也给人们的交流造成不便。这个问题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你是如何看待网络语言的?请结合身边的实际,谈一谈该不该在作文和书面语中使用网络语言?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这是一篇议论文。如何看待网络语言?观点一定要鲜明。可以从交流困难,语言障碍带来误会,不尊重,不文明来谈其不利,也可以谈这是个性语言的展示,是创新,是特色。可以从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来谈不能使用,也可以从文字应该不断进化来谈祖国语言文字也要顺应科技发展的需要,等等。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