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化学 > 正文

中考答题10大失误,你一定要避免

来源:家长帮社区-沈阳    作者:假装家长    2016-05-06 09:42:31

说两句

  •   平常训练时要注意答题技巧,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战场中以不变应万变,处于不败之地。

      失误一:错字层出

      结局:知识学了也白学

      在中考试卷中,令改卷老师最感手软的就是因错别字被打0分的情况。比如,去年年语文卷的默写题,不少同学其实是全部默写出来了,但却被打0分。为什么?因为按规定,错一个字,整个句子的分数就全没了。

      其实不止是语文,其他科目也是对一样错别字决不留情的。一旦采分点出现错别字,也是一律不给分的。如,准噶尔的“噶”写成“葛”;地表疏松的“疏”写成“蔬”等都得不了分。

      而作文中出现的错别字也是很丢分的,今年规定两个字扣一分,最多可扣3分。不过据改卷老师说,错字特别多的卷子会影响老师的心理分,可能本来该得50多分的作文,因为老师印象不好,最后只打40多分,一丢可能就是5分甚至更多,那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专家提醒:一“字”之差,影响重大。

      失误二:答卷马虎

      结局:答案再好都枉然

      中考答卷马虎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选择题中,做对了却选错了。这是最痛心的事有木有,明明费劲做出来了答案就是B,最后一马虎看错选项手一勾选了C。而这种问题只要有检查的意识通常都是能够查出来的。

      二是卷面脏乱、改动不统一。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还有的考生是写一段画一段,改卷老师得到处找答案。这种卷子,得不了高分是肯定的,万一老师找不到关键点,没给分也是常有的事。

      三是一些理科运算题,只写答案,没有写步骤,这种情况一般只能得答案分。有的考生虽有写步骤,但步骤不明确,也会被扣分。

      专家提醒:中考前两个月在平时做题中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卷面工整,每道题及时检查,步骤完整。

      失误三:心理不稳

      结局:难也丢分易也丢分

      基本上每年的考试中数学或理化中选择、填空都会有那么一两道题特别难,有的考生心情会大受影响,变得手忙脚乱,连其他平常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题目此时也没了思路,做不出来了。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更是被困在那道难题中出不来,结果后面的题目都没有时间做。有时候,放下难题,把简单的题目先完成,再回头来做难题,难题也就不再难了,两头都兼顾。但如果一味困在难题中,就可能难题没做出来,连简单题也没了思路,那才是难也丢分易也丢分,太不划算了!

      专家提醒:果断逃离有时也是一种策略!

      失误四:问牛答马

      结局:哑巴吃黄连

      据透露,中考中普遍存在几种审题不清造成丢分的失误。

      一是审题马虎,不是不会做,是审题不认真,问牛答马,或上面都做对了,搬到下面却错了。这种情况在中考中是非常忌讳的,得分非常低。还有很多考生审题非常不认真,没有据题目给的方向答题。

      二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训练不够造成的审题不清。比如同一个内容的题目,问法不同,结果许多考生一看到相同的内容,就急急忙忙下笔,把平常做的原文抄下,却没看到,人家问的是另一个方向的问题。

      专家提醒:粗心大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能力不够,训练不够,如果平常训练时关注同一知识点的不同考法,培养审题的敏感度,这类问题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失误五:投机取巧

      结局:反蚀一把米

      在历年考试中,总有考生写作文时,将试卷中一道阅读题全文照抄下来,结果被打成零分卷。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英语学科中也会遇到很多,据分析主要还是考生存在投机取巧心理。虽然,由于改卷时是一人一题,改作文的老师不见得看过试卷的其他内容,有可能一时被蒙混过关,但一旦被发现,代价是非常惨重的。

      专家提醒:中考还应严肃对待,力所能及的努力也许给你加分,取巧投机只会误了自己。

      失误六:乱做记号

      结局:惩罚可大可小

      有些考生,平时做试卷时没有养成规范,喜欢乱涂乱画,乱做记号,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中考答题中。据反映,在阅卷中发现不少同学在试卷中做记号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在一些小标题前画上星号或圈圈等,也许只是想让改卷老师看得更清楚一些,也许只是想弄得漂亮一点。但是这会有做标记作弊的嫌疑!

      专家提醒: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出现这种情况,轻则被扣分重则被打0分,甚至被取消成绩。

      失误七:实话实说

      结局:吃亏在所难免

      虽然诚实是一种美德,但是,在中考中,“实话实说”有时是会吃亏的。改卷老师们发现不少考生的试卷不经意间透露出了一些真实姓名或信息。如:我的同桌叫×××;我家住在清源山下……

      据说,中考试卷中出现这类文字,一不小心就会被当成无效卷的。要知道,各地区之间本来就明里暗里互相竞争,这种卷子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地区的学生。如果碰到其他地区的老师,如果这个老师一念之差把你的分数拉下来,那才真是吃了哑巴亏呢。

      专家提醒:中考考生对真实姓名、地区、家庭关系等个人资料还是做保密工作。

      失误八:运算太差

      结局:思路再妙也没用

      明明思路步骤都对,偏偏答案第一步就错了,结果整道题一分也没得到。这样的情况还不少,特别是数学卷,情况比较突出。往年阅卷,只要步骤、思路正确,就算是运算错误,一般也能得一半分。不过,如今的阅卷已经不允许这种将错就错的做法了。也就是说,在运算题中,如果一步的答案算错了,下面就算步骤、思路完全正确也不能得分。比如一道数学题,如果你第一步的运算出了错,那么,就算思路完全正确,甚至很有创意,这道题也照样被打零分。除非下面的问题与这个结论无关。

      专家提醒:运算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中考最后两个月,用点心这就是你的优势。

      失误九:时间失控

      结局:会做的题放空卷

      在历年中考中,有数量不少的考生,作文的前面部分写得十分出彩,给老师印象极佳,但卷面一往下拉,却发现只写了两三百字,就没有了。还有一些其他科的卷子,前面部分都做得相当好,但最后一两题却连动都没有动到,据分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时间不够。平常都会做的题,到了考试,总是没做出来。

      究其原因,主要是平常没有强化限时做题的训练。比如有的考生,平常做题时因平常没有时间限制,所以都能很好地完成,也没发现隐藏的问题。但一旦到了考试,问题就出来了———紧赶慢赶,最后还是来不及做完,最可惜的是,明明是些懂得做能拿分的题,却因没时间做了失了分,等于平常读的都白读了。

      专家提醒:中考时间是有限的,最后两个月每一次练习尽可能的都限时做题,做的好还要做的快!

      失误十:主题不明

      结局:凶多吉少

      不少考生答题思路不明确,结构混乱,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结果把主题都掩埋掉了。要知道,评卷是一项任务重又辛苦的工作,除了要保证评卷质量,还要保证评卷速度。评卷老师往往只能抓关键词,有则得分,无则失分。所以不要下笔千言,不切主题,更不要啰里啰嗦,把主题掩埋了。否则,改卷老师一旦找不到关键词,这一题的分数可能就无端丢了。要知道评分的原则是按点给分,并非言之有理就给分。

      专家提醒:在主题明确的情况下,考生倒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多答,尽可能地全面。

      中考到了最后关头,并不是比谁比谁懂的多,而是谁比谁失误少,加油少年!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