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历史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临门一脚,你离成功就差最后一步!

来源:家长帮社区-沈阳    作者:假装家长    2016-05-06 09:45:35

说两句

  •   你还抱着黑马逆袭、一鸣惊人的希望吗?你还在患得患失,为了两三分的选择题熬夜苦战吗?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别忘了脚下踏着的大地。

      你恨自己的意志力太薄弱,你爱让人努力的鸡汤,你也知道,最大的敌人不是身边的学霸,而是你自己。

      假如把中考比作一锅炉水,你花了三年的时光添柴加薪,将它烧得滚烫。现在,你需要将它维持在一个始终沸腾的温度。

      你离成功就差最后一步

      在最后这一个月里,模拟考试已经告一段落,无论是学霸还是普通学生,都已经完成了知识的系统复习和综合训练两个阶段。该会的已经会了,该不会的还是没搞懂,写试卷和记错题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原反应”也出现很久了,我们还怀着自己的野心,却感到有些乏力。

      还没到气馁的时候,这恰好是最关键的时刻——保温期。

      保温期,指的是运动员在大赛前通过大量与大赛难度相当的训练来使得自己快速进入备战状态,并在大赛前夕维持自己的竞技水平。中考中的保温期,顾名思义,就是要保持你的做题水平,我们不抱有获得满分的幻想,也不放弃拿一分是一分的策略。在最后的一个月里,查缺补漏已经不是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维持自己的题感,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中考时区”。

      求稳弃难

      中考中只有五分之一的题是难题,剩下的五分之四是什么呢?

      当然是中等题和基础题。想着如何在一夜之间攻克压轴题,不如想想如何从细节处抠回本应属于自己的分数,那些难题和压轴题就留给状元们去思考吧。

      你应该把基础知识、中等题等部分按章节进行归类,并将它们重新做一遍。其中没有做对的题目应该反复做,总结出题目所涵盖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并找到相似的题型加以巩固。根据自己的实力,坚决放弃那些超过自己实力的题型。

      以数学为例,同学们都知道,数学真正的难点不在于计算,而是解题的思路,假如在某一知识点上你存在着明显的短板,集中精力补一补这一知识点,把一些还没有弄明白的基础弄懂,提分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假如你的基础已经很牢固,中等题一眼能看出个大概,那么,你的目标就应该是那些能够助你更上一层楼的难题了。这些难题的共同特征就是切入点巧、知识点杂,需要更发散的思维才能将其攻下。不妨请教一下老师近几年中考中的难题都有哪些共性,再根据老师的建议来进行训练。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解题的思维与模式,而不是拘于复杂的计算或公式。当然,解难题也要量力而为,假如某道题难度实在太大,就不需要在这道题上浪费时间了

      心理强化

      我们的知识架构已经基本定型,一般不会有太多的突破或提高。能否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我们的日常心理状态。我们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并进行客观分析。

      从现在开始,我们做题时就要不断强化心理优越感,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碰到一道自己不会做的题目,不妨对自己说:“我不会的别人也不会!”这样一来,自己的心情就会相对比较放松,从而能够顺利地完成后面的题。再比如,考完试不要急于对答案和看书,这样容易产生过于兴奋或过于沮丧的现象。我们要训练自己“考完就忘”的能力。我们考完了一门考试,可以对自己说:“我又完成了一件大事!去复习下一门考试吧!”从现在开始就要不断地强化这些心理暗示,以便于自己能在高考中发挥出理想水平。

      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来说,心态尤为重要。“高才低分”的同学屡见不鲜,这些同学的心态没有调整好,才导致他们在中考考场上发挥失常。中考带来的心理负担使得大多数同学在高考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地无法正常发挥,如果你发挥正常,就是最大的胜利。如果你发挥超常,就有可能改变命运了。这一切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不仅要做学习上的尖子生,更要做心态上的尖子生。

      不再熬夜

      将近一年的初三复习生活使得很多同学养成了熬夜的习惯。超过12点以后,睡眠质量就会降低,白天时大脑会因为休息不足而反应迟缓、记忆力减退。在最后一个月里,同学们不宜再熬夜,应该进入调整生物钟的阶段。同学们最好在23点左右就睡觉,7点左右起床,等到临考最后几天在家自由复习时,可以按照中考的时间来安排复习的时间。用考语文的时间来复习语文,用考数学的时间来复习数学,确保大脑可以在相应的时间内保持兴奋状态。

      在调整生物钟前期,由于以前睡得比较晚,提早睡觉后可能会引起胡思乱想、失眠等现象。调整应该循序渐进,躺在床上时也可以背一些基础知识点。

      的确,在最后一个月里很难让分数有大幅度的提升。我们都偏爱黑马逆袭的故事,欣赏他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那样的劳苦。最后一个月,你努力地学,分数不会提高很多,可是你不努力,分数一定会下降很多。

      中考无非就是把重复了N次的事情再多做一遍。我们在最后一个月的主要任务便是维持自己的状态,会的题确保做对,生的题尽量做熟,以一个最好的姿态去完成最后一战。

      想要称心如意的生活,就要真正地去付出和改变,不幻想,也不拖延。只有尽力了,才有资格抱怨。

      不到黄河心不死,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