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数学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数学考试注意事项

来源:家长帮社区-沈阳    作者:假装家长    2016-05-06 17:02:26

说两句

  •   1、注意单位、设未知数、答题的完整。

      2、求字母系数时,注意检验判别式(否则要被扣分)。

      3、注意物理、化学及其它学科习题与数学的联系,应反映出该题的公式,把此题公式与数学知识联系起来。此类习题不会太难,但容易错。

      4、实际问题要多读题目,注意认真分析,到题目中寻找等量关系,获取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条件(包括括号里的信息),且注意解答完整。尤其注意应用题中的圆弧型实物还是抛物线型的实物。如果是圆弧找圆心,求半径。如果是抛物线建立直角坐标系,求解析式。

      5、注意如果第一步条件少,无从下手时,应认真审题,画草图寻找突破口,才能完成下面几步。注意考虑上步结论或上一步推导过程中的结论。

      6、注意综合题、压轴题要解清楚,答题要完整,尽量不被扣分。

      7、因式分解时,首先考虑提取公因式,再考虑公式法。一定要注意最后结果要分解到不能再分为止。

      8、找规律的题目,要重在找出规律,切忌盲目乱填。若是函数关系,解好一定要检验,包括自变量。若不是函数关系,应寻找指数或其它关系。

      9、注意双解或多解的情况。方程解的两个答案,有时只有一个答案成立,而有些几何题,却要注意考虑两种情况。有两种答案的通常有:

      (1)点在线段还是直线上,若在直线上一般要进行分类讨论

      (2)等腰三角形注意,告诉一边要分为这一边是底还是腰,告诉一角要分为这一角是顶角还是底角。

      (3)三角形的高(两种情况):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不一样。

      (4)注意四边形的分类;以A、B、C、D四个点为顶点的四边形要注意分类:AB为一边,AB为一对角线。

      (5)圆中①已知两圆半径,公共弦,求圆心距。②已知弦,求弦所对的圆周角。③已知半径和两条平行弦,求平行弦间的距离。④一条弧所对的圆周角的度数有一个,一条弦所对的圆周角的度数有两个⑤已知两圆半径,求相切时的圆心距(考虑内切、外切)。⑥圆内接三角形,注意圆心在三角形内部还是外部

      (6)动态问题中的等腰三角形问题,存在类问题中找相似三角形的题型。

      10、注意复杂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尤其在圆中和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考虑用勾股定理、射影定理、解直角三角形、面积公式、斜边上的中线、直角三角形内切圆半径公式,直角三角形外接圆半径公式R=11、在三角函数的计算中,应把角放到直角三角形中,可以作必要的辅助线。解直角三角形的应用中要熟悉仰角、俯角、坡角、坡度等概念

      12、三个视图之间的长、宽、高关系。即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

      13、熟悉圆中常见辅助线的规律,圆中常见辅助线:

      (1)见切线连圆心和切点;

      (2)两圆相交连结公共弦和连心线(连心线垂直平分公共弦);

      (3)两圆相切,作连心线,连心线必过切点;

      (4)作直径,作弦心距,构造直角三角形,应用勾股定理;

      (5)作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把要求的角转化到直角三角形中。

      14、圆柱、圆锥侧面展开图、扇形面积及弧长公式做圆锥的问题时,常抓住两点:

      (1)圆锥母线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半径。

      (2)圆锥底面周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弧长。

      15、求解析式:

      (1)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只要已知一个条件即可

      (2)一次函数须知两个条件

      (3)二次函数的三种形式:一般式、顶点式(4)抛物线的顶点坐标为,抛物线的对称轴:或16、常用的定理(1)射影定理(用相似)(2)勾股定理(3)等腰梯形的性质、判定,中位线定理

      (4)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中的有关定理

      17、反证法第一步应假设与结论相反的情况。

      18、(1)是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的图形有:角、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等腰梯形、正n边形(n为奇数)(2)是中心对称图形但不是轴对称图形有:平行四边形(3)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有:线段、矩形、菱形、正方形、圆、正n边形(n为偶数)

      19、n边形的内角和计算公式:,外角和为

      20、平面图形的镶嵌要注意:一点处所有内角和为360°

      21、如果要求尺规作图,应清楚反映出尺规作图的痕迹,否则会被扣分(一般作垂直平分线和角平分线较多)。

      22、任意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都为平行四边形;顺次连接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的中点的四边形是菱形;顺次连接对角线互相垂直的四边形的中点的四边形是矩形

      23、折叠问题:A要注意折叠前后线段、角的变化;B通常要设求知数,

      24、注意特殊量的使用,如等腰三等形中的三线合一,正方形中的角,都是做题的关键。

      25、面积问题,中考中的面积问题往往是不规则图形,不易直接求解,往往需要借助于面积和与面积差。

      26、统计初步和概率习题注意:(1)平均数、中位数、众数、方差、极差、标准差、加权平均数的计算要准确,方差计算公式:标准差计算公式:(2)认真思考样本、总体、个体、样本容量(不带任何单位,只是一个数)在选择题中的正确判断。(注意研究的对象决定了样本的说法)(3)概率:①摸球模型题注意放回和不放回。若是二步事件,或放回事件,或关注和或积的题,一般用列表法;若是三步事件,或不放回事件,一般用树状图。②注意在求概率的问题中寻找替代物,常见的替代物有:球,扑克牌,骰子等。

      27、乘法公式及常见变形:

      28.综合题:

      (1)综合题一般分为好几步,逐步递进,前几步往往比较容易,一定要做,中考是按步骤给分的,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可以多得分数。

      (2)注意大前提和各小题的小前提,不要弄混。

      (3)注意前后问题的联系,前面得出的结论后面往往要用到。

      (4)从条件入手,可以多写一些结论,看哪个结论对作题有帮助,实在做不下去时,再审题,看看是否还有条件没有用到,需不需要做辅助线;从结论入手,逆向思维,正着答题。

      (5)往往利用相似(8字形或A字形图),设求知数,构造方程,解方程而求解,必要时需做辅助线.函数图像上的点可借助函数解析式来设点,通常设横坐标,利用解析式来表示纵坐标。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