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化学 > 正文

2016沈阳中考:学好化学的四个点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5-11 16:43:51

说两句

  •   升到初三以后,同学们就会接触一门新的学科——化学,因为是距离中考只有一年时开始学的,时间上来说会比较紧张,我们别的学科已经基本上进入了 复习阶段或者即将复习的阶段,而在这种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一年的化学学习内容全部学习完看起来是有点难,但是只要我们掌握正 确的学习方法,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而且只要我们在初中一开始就打好化学的基础,上了高中以后学习化学也会轻松很多。

      1、提前预习

      初二升初三的这个暑假,是我们打好化学基础最关键的一个阶段,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时间段,对我们即将迎来的新的科目进行预习,也可以看一些化学 类的比较有意思的书籍或者去网上搜一些化学实验的视频,因为我们化学的一些实验确实很吸引人,并且有的实验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这样我们的同学最起码不会那 么的抵触这个学科甚至对它产生浓浓的兴趣。

      因为初三的课业比较繁重,而且还要应付许多大大小小的考试,所以我们在暑假期间可以尽量的多记忆一些化学的基本概念,方程式和实验现象等基础理论的东西,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加合理高效的分配初三的宝贵的时间了。

      2、正确的对待化学

      我们初中化学其实还是以科普为主的,并不是很难,并且同学们要建立起自己能学好化学的自信心,不要觉得自己初一初二理科学的不太好,会对学习化学造成 不好的影响,可以跟大家说的是,完全不会,这是一门新的学科,我们所有的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是是我们能将我们的学习成绩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机会。

      况且化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至少让大家知道有一门关注物质变化的学科,并且和我们的生活特别贴近的学科,很多化学实验也充满了奇妙的“魔法色 彩”,比如酸碱指示剂的变化,铝热反应,各种燃烧的现象,还有一些很奇妙的水果电池什么的都很有意思,同学们不要害怕这门新的学科。

      3、提高学习效率

      说到学习效率,其实每个学科都是一样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在上课期间认真的听讲,课下一天功,比不上课上一分钟,在课堂上我们老师都会反复的重复我们 的重难点和易错点,并且还会补充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甚至会有一些自己总结出来的做题经验或者知识点口诀,在课上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是我们学习的基 础,在此基础上,我们课下也要认真的复习。

      而化学和其他的理科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就是它的概念性的东西稍微多一点,记忆性的东西也稍微多一点,同学们会觉得记得东西太多而觉得就不下来,这就需要 我们多总结一些记忆方法,比如老师在课堂上和大家互动时多多参与,自己亲身参与的才会有更深的印象,在课下要反复多次的查看自己的笔记和书本上的知识点,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家在记忆的时候也多多动笔,这样能加深我们的印象。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多多练习,将知识点与题融汇在一起才能使我们更加准确的 把握知识点。

      4、归纳总结

      初中化学有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就是化学方程式,而这个也是需要我们去理解和记忆的,因为方程式比较多,如果我们一个一个零散的去记忆就会比较麻烦而且 效率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归纳总结,将化学方程式分门别类的去记忆,掌握它们的规律,这样我们学习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化学要不要大量的刷题,在刷题这一个问题上,每一门学科都要多多练习相关的题,光记知识点是肯定不行的,毕竟我们的考试 考得是题,但是在做题的过程中也要多多归纳总结,不能一味的埋头做题,多看看自己哪里错了,哪里总是不会,将易错点和难点反复练习,才更能有效的提高我们 的成绩。

      以上是我对初中化学学习的一些观点,希望能帮助咱们初三将要学习化学的同学们,以后还会持续的发布一些关于初三化学学习的一些帖子,谢谢大家能够认真的阅读到最后,也希望咱们同学们都能在学习上取得进步!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