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如何做一个好的新高一家长?现在就要开始学习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沈阳    作者:希xi希    2016-07-04 17:02:28

说两句

  •   怎样做个好高一学生家长?

      高一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是为孩子高中乃至以后学习、生活奠定基础的时候,不可小视。

      1、首先,一定要与老师进行沟通,促进老师对孩子的了解。

      有些学生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力迅速引起老师的关注,但有些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或沉稳,往往不为老师所发现。这也不能完全怪老师,因为大多数老师要带两个甚至十几个班级,他不可能记住那么多学生。除了班主任,很多老师,特别是政史地老师很难得认识几个学生。

      这容易使某些自尊心强和敏感的学生失望。考到重点高中的学生大多是初中时老师的宠儿,然而到高中后,竞争对手变多、变强了,老师可能一时没有青睐到他们头上来,他们就觉得自己不行了,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自暴自弃。等到期中考试老师和自己发觉的时候,成绩已经掉了下来,浪费了不少时间,要想赶起来,困难很大。

      所以家长要跟老师交流,可以谈谈孩子的成长历程、性格特征、初中时的学习和生活等情况,让老师迅速掌握孩子的情况,从而做到教育的时候有的放矢。

      有些家长在外工作,可以跟老师打电话。跟老师交流的时候,家长们不要有顾虑,怕老师太忙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也不要怕老师不好打交道,更不要想到没给老师什么怕不好吧。老师作为一个教育者,往往是视教育孩子为己任,他们都很乐意家长配合教育孩子。

      2、其次,一个好的家长一定要协助班主任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时代在发展,教育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有些工作的开展需要家长的大力配合才有效。家长协助做的工作主要有:不能纵容孩子使用手机、上网、玩游戏。这些东西的危害很大,孩子偷偷使用,老师难以发现,家长要堵好源头。

      家长要督促孩子不要乱花钱,要吃饭,不要总是吃零食、喝饮料。有的学生认为食堂饭菜不好,不爱吃正餐,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

      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能晚上熬夜早晨不起来,要教育孩子认真写字、踏实完成作业……

      3、第三,家长还要全面而准确地估计自己的孩子,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

      人才的标准随着时代而变化,分数不能决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质综合、全面发展,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和挑战。爱因斯坦初中未能毕业、爱迪生小学被称为笨蛋,他们却成为对人类贡献卓着的科学家、发明家;比尔·盖茨哈佛大学未毕业却能成为世界首富,因此我们应树立新的人才观,不能认为分数就是一切。

      考试分数高,要引导孩子不要自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试分数不理想,应该心平气和地与老师、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问题。既要与同学比,更要与自己比,比较前后几次考试,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么。比较各科之间的成绩,看哪科是弱项,多花些时间补上。

      4、最后,不管怎样,家长一定要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坏,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会使他对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

      我们应特别要尊重孩子,孩子们这样写道:“如果我考试成绩不理想,爸妈肯定会阴沉着脸,这对我的自尊心杀伤力是100%。”“我最不能容忍的是父母对我藐视的态度,那时侯我就想对他们说,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的自尊心?你们以为我不想考好吗”“我惧怕考试,怕回家看到爸爸失望冷酷的脸。”

      多听听孩子的心声,不要一味地去斥责孩子,帮助他们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对策,那样孩子才不至于产生逆反心理,才愿意和你交流。面对行为习惯差的孩子,家长不应该一味的责备,更不应该放弃。要多鼓励,给他们以自信,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耐心地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订计划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希望每一个家长切记:对孩子要有信心,不是孩子笨,而是方法不对头。最好的老师和最深的爱是耐心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