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政治 > 正文

2017年沈阳中考:初三政治中考复习策略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8-25 13:15:54

说两句

  •   1、课前读书

      课前读书时是自主学习的重要环节,但是课前读书绝不是仅仅将课文从头到尾朗诵一遍就完事了。我们通过课前读书,要大致了解课文中的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初步把握课文的知识结构和重点、难点。要达到上述效果,我们在读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利用框题、目题把握知识结构。(2)利用名言、警句、漫画、图片和小栏目等来理解重点、难点。(3)利用相关链接等补充材料加深对课文的认识。(4)注意课文中的问题。

      2、课堂学习

      (1)注意联系重大时政热点

      (2)注意联系自身的思想和行为

      学习思想品德课重在导行。因此,我们在学习中要注意把教材知识同自身的思想与行为联系起来,学会运用教材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思想与行为,思考自己应该怎样做。例如,在保护资源和环境方面自己应该做哪些事情;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方面自己应怎样做等等。

      (3)注意联系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学习思想品德课注重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因此,我们在学习中要注意把教材知识同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联系起来,学会运用教材知识对其进行利与弊的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建议,从而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堂笔记

      (1)记不易理解的知识。学习中对比较抽象的问题。如观点、概念及概念间的关系等。理解起来往往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听课时最好将老师讲解这方面的具体事例记下来。

      (2)记还未掌握的知识。有时我们对某个问题似懂非懂,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时就要记下自己还不懂得环节。

      (3)记忆理解不透的知识。相对而言,每个人的思维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存在不足,在对某个问题的理解上都可能不够全面。因此,我们在听老师进行全面讲解时,要记下自己还没认识到的方面。

      (4)记方法与技巧。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记下老师教我们如何审题、如何分析、如何同教材知识联系等的方法与技巧。

      4、课后小结

      考试过后自我小结,有助于我们今后学习成绩的提高。因此,考后小结应弄清楚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得失清,就是弄清每个类型考题得失的分数。如选择题得失分数,辨析题得失分数,分析说明题得失分数等。

      (2)原因清,就是重点弄清失分的原因。这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知识和能力方面,如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理解、记忆是否正确,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得当,还存在哪些不理解的问题等。二是心理状态方面,如答卷前的心理状况如何,是由于过度紧张将复习过的内容忘记了造成失分,还是由于粗心大意造成失分等。三是学习方法方面,如复习是否抓住了重点,老师讲解时是否做了笔记等。

      (3)措施清,就是根据答卷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如若是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就应加强这方面的复习,夯实基础知识;若是解题思路和方法上还有欠缺,就应由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等。

      (4)方向清,就是在明确上述存在不足的基础上,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如制定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等。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