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10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国内部分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11-09 10:06:20

说两句

  •   1、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2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2、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在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0月1日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同上月持平。总的来看,生产活动加快,需求保持增长,价格继续上涨,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经济企稳向好基础继续巩固。

      4、10月1日,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正式投入使用,可日产淡化海水约1000吨,其中700余吨可达直饮水标准。淡化的海水将通过铺设好的供水管道直达驻岛军警民所用水龙头。

      5、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6)》。《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约81万公顷,治理率达26.7%。

      6、有记者问,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谈到她对两岸关系的一些看法,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月6日应询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可动摇,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坚定不移。任何势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陆13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7、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8、习近平10月1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

      9、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10、习近平日前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要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11、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的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国际热点论文数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三,仅排在美国、英国之后。

      12、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负责人10月12日就三星Note7手机燃损事件答记者问,据介绍,三星公司表示要召回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全部SM—N9300GalaxyNote7手机。

      13、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柬埔寨是东盟重要成员。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建交58年来,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和精心培育的中柬睦邻友好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新。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14、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达卡,开始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孟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中孟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中孟友好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孟关系,愿同孟方一道,将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我期待着同孟加拉国领导人就中孟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合作规划蓝图,共同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15、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公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

      16、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17、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18、习近平10月19日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军民融合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加快发展良好态势。要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系统推进,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6时32分,景海鹏、陈冬以飘浮姿态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实现入驻。

      20、习近平10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同意共同推动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1、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2、2016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共产党每五年一届的中央委员会通常召开七次全会,六中全会实际上是本届中央委员会任内最后一次专题讨论治国理政重大问题的会议,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23、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这是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标志着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专项试点拉开帷幕。

      24、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依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2016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25、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26、上海至2040年将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近日召开的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送审稿)》。这是上海首次将建设“五大中心”写进规划,明确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定位。

      27、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8、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抓紧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要创造良好发展预期,加强产权保护,做好市场沟通工作。要巩固投资有所企稳态势,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对外贸易改善。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29、10月28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厦蓉高速赤石大桥正式通车试营运,这意味着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赤石大桥被称为“超级大桥”,其主跨380米、桥面离地186米,是同类型桥梁中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

      30、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复同意长三角地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创建区。根据创建方案,皖、沪、苏、浙三省一市将坚持信息共享、监管共为、市场共育、规制共建、品牌共铸原则,深入推进“信用长三角”建设。

      31、中国铁建宣布斥资20亿元,在武汉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这标志着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磁浮正式产业化运营。

      32、中共中央办公厅10月27日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

      33、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座谈会召开:70年来,黄河实现伏秋大汛不决口,流域灌溉面积增长10倍,年供水量达535亿立方米,干流连续17年不断流,母亲河维持了奔流不息的健康生命。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创造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34、《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印发,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有利于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更好地维护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益;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35、浙江省政府近日出台新政:今后,全省各城市新开工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市治水开始由“工程措施”向“生态措施”转变,浙江城市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36、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的移动客户端和官方微博日前正式开通,中国长安网改版上线。“一网两端”“三管齐下”,标志着政法综治网络宣传主阵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