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历史 > 正文

2017沈阳中考历史第三册复习攻略:清朝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2-14 10:33:33

说两句

  •   一、清朝维护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主要措施、收复台湾和雅克萨之战

      清朝维护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主要措施:

      对内:

      (1)西南(西藏地区):①顺治帝接见五世达赖,赐予“达赖喇嘛”的封号;②康熙帝赐予五世班禅“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③雍正帝时(1727年)开始设置驻藏大臣,加强了对西藏的管辖。

      (2)西北(新疆地区):①乾隆帝时平定回部(维吾尔族)贵族大小和卓兄弟的叛乱,设置伊犁将军,加强了对西北的管辖。②乾隆帝时(1771年)土尔扈特部(漠西蒙古的一支)在首领渥巴锡(民族英雄)的领导下回归祖国。

      对外:

      (3)收复台湾(东南地区):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1662年,郑成功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684年(康熙时)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省,促进了台湾的开发,巩固了祖国的海防。

      (4)雅克萨之战(东北地区):1685、1686年康熙帝亲征,组织两次雅克萨之战,打败沙俄侵略者;1689年,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广大地区,是中国的领土。(解决了中俄东段边界问题)

      二、清朝前期封建专制的政治

      1、康乾盛世:指康熙、雍正、乾隆统治时期。

      2、军机处;雍正帝时设置,标志着君主专制发展到顶峰。

      3、文字狱:(历朝都有,清朝最为严重)康熙帝时的“明史案”。乾隆帝时的“胡中藻狱”(影响:这种文化专制政策,造成了社会恐怖,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三、闭关锁国政策

      1、含义:是指严格限制对外贸易,而不是完全断绝同外国的贸易往来。

      2、实行的原因:(1)清朝前期,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仍占主要地位,这是造成清政府实行闭关政策的根本原因;(2)当时清政府担心国家的领土主权受到外国侵略,又害怕沿海人民同外国人交往,会危及自己的统治。

      3、评价:闭关政策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到了一定的自卫作用。但是,当时西方国家正先后进行资产阶级革命的工业革命,跨入生产力迅速发展的新时代,闭关政策使中国失掉了对外贸易的主动权,阻碍了手工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由于与世界隔绝,清政府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也未能适时地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使中国在世界上渐渐落伍了。因此,闭关锁国政策更大程度上导致了中国落后挨打的结果。

      启示:坚持改革开放,掌握对外贸易的主动权;一切从我国的实际出发,积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等等。(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