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语文 > 正文

2017年沈阳中考现代文阅读训练:《访修缮后的布达拉宫》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05-04 14:26:47

说两句

  •   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象两条腾云驾雾的长龙,从东方和北方飞来,会集在高原古城——拉萨。当旅行者的汽车还远在几十里之外,就可望见高耸入云的布达拉宫了。

      巧夺天工的古建筑

      假若从松赞干布修建第一批房屋算起,布达拉宫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以后,历代达赖喇嘛又曾经多次修筑。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更是大兴土木,各自经营了好几十年,才具有了现在的规模。当时藏族工人从事这样大规模的建筑物,既没有钢筋水泥,也没有起重机,仅凭着双手,一石一木地砌成十三层大楼,从房顶到山脚步,共有三百米高,总共有万多间房屋子,这真是建筑上的奇迹!

      古宫春色

      一个初春的早晨,我在藏族朋友班觉的引导下,登临普陀山,访问了巍峨的布达拉宫。刚巧碰上布达拉宫完成了二十五年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专家和工人们三个多月辛勤劳动,使这座古老的宫殿焕然一新,显得更加雄伟壮丽了。宫殿正面重新涂上了红色油漆,而那曲折悠长的护墙,则被粉刷得雪白。数以千计的窗口换上了玻璃或崭新的窗帘。春风吹动挂铃,很远很远就可听到那叮叮当当的响声。

      我们在半山腰的斜坡上停住了脚步,准备缓缓气再走。班觉指着南边的两垛护墙说,从前这里的墙已经坍塌了,上布达拉宫时,右边是直矗云霄的宫殿,左边是几十丈的悬岩,真有点叫人胆颤心悸。而今,护墙已经补修,与其他护墙一式一色。这垛护墙是从山脚砌起来的,因为过去的墙脚已不稳固,必须完全拆除,几十个工人砌了两个多月才完工。在沿途的墙壁上,我们不时看到一些精美的雕塑,彩色斑谰,使人不禁肃然起敬。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