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科学地制定一个可实现的学习目标?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1 15:45:52

说两句

  •   什么是学习目标?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目标”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本杰明·布卢姆先生曾提出“目标学习法”,他相信通过“目标学习”可以使绝大多数人都能学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为什么要制定学习目标?

      不妨回忆一下,你可曾经历过这个场景:快要放暑假了,你的同桌问你“你假期有什么打算?”,你说“我打算好好学习。”可是“打算好好学习”这句话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对于学生来说,我们在任何时间都“打算好好学习”,然而这样一句空泛的口号对我们真正获得成绩的提高作用甚微。到了第二天,这句口号就会被你忘得一干二净。

      再想象这样一个场景:暑假就要结束了,回顾一下你的整个暑假,尤其是最后的几天,你是否发现自己一直在补作业?是否发现自己的一个假期看似很忙,仔细想想却也没干什么实事?往往我们的一个假期就这样被白白浪费掉了。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你在度过暑假之际,没有制定一个目标,去想清楚这个暑假到底要做些什么。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在非洲西撒哈拉沙漠里,有一个名叫比塞尔的小村落,不为人知,与世隔绝。当地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村庄。据说不是他们不愿意离开这块风景秀丽但贫瘠落后的土地,比塞尔人曾多次试图走出沙漠,但每一次都又绕回原地。

      后来,有一个叫肯莱文的欧洲青年,来到了比塞尔,建议他们走出沙漠。当地一个叫阿古特尔的青年,跟随着肯莱文,一直向着北斗星的方向走,用三天时间走出了沙漠。

      原来,比塞尔村处在浩瀚的沙漠中间,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如果一个人凭着感觉往前走,会走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后的足迹会是一把卷尺般的形状,只能回到起点。

      比塞尔村方圆上千公里没有一点参照物,比塞尔人不认识北斗星又没有指南针,想走出沙漠,确实是不可能的。多年以后,比塞尔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明珠。比塞尔人在村子中央小广场上,设立了一个阿古特尔的铜像,铜像的基座上镌刻着一句话:新生活从选定目标开始。

      另一个例子:台湾有人做过一次大规模调查,发现受调查的大学生中28%的人没有目标,59%的人有目标但较模糊,10%的人有清晰的短期目标,3%的人有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经过二三十年的跟踪调查,他们发现第一种人大多成为了穷人,第二种人多成为上班族,第三种人成为了自己领域的专家,而只有第四种人成为了顶尖人士。

      目标是成功的保证,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生,也适用于我们的学习。

      那么制定学习目标对我们的学习来说具体有什么好处呢?

      这里以海边高中的物理老师朝阳亲身经历为例:高中时就读于人大附中,从高一开始,就为自己确立了“考上北大”这一目标,并向这一目标持续努力着。他说:对我来说,确定学习目标有这样几点帮助:

      1.积极的心态;一个明确的目标让我在考砸的时候不会过于沮丧,而是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激励自己继续向目标努力。

      2.提高效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当你制定了一个有规划的目标,可以有方向地努力,就能保证自己高效地运转。

      3.把握重点;例如当我高二发现自己的课内成绩距离北大较有差距时,便及时地转向了生物竞赛,最后通过竞赛成绩取得了北大的保送资格。制定一个有效的学习目标,可以帮助你把有限的学习精力再分配,帮助你更顺利地实现目标。

      4.从过程到结果;目标是你的结果,而努力使通向这一结果的过程。在你努力之前,明确好自己将要到达的终点,才能让自己更好地前进。

      怎么制定学习目标?

      制定学习目标有三个要点:

      1.学会目标的拆解:长期目标是一种比较遥远的规划。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人生目标,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十二年学习之后的高考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例如“考上北大”就可以作为一个长期目标;在制定完长期目标之后,我们需要把它拆解为一个个中期目标。中期目标至少是3个月到一个学期的目标,例如一个学期前进5名等;最后我们需要把中期目标再拆分成一个个短期目标。短期目标最好不要超过1天,甚至可以是一节课的目标。我们可以要求自己通过每一节课要学会哪些知识,每天要了解哪些内容;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一点一点地把遥远的目标落实为可实现的计划。

      2.充分分析现状,注意目标的可实现性。过于夸张的目标(例如:考年级第一)比起较为现实的目标(例如:排名前进20名)会让你在潜意识里就觉得难以实现。而一个连自己都不能相信的目标会让你打退堂鼓,从而失去激励的效果。在制定目标之前,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现状和能力,才能够使目标可以实现。

      3.越精确越好,务必可测量。或许我们常常定下“暑假我要多读书”这样的“目标”,但往往却难以实现。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算是“多”——一本杂志?一回《三国演义》?一本书、两本书亦或三本书?没有量化的目标让我们很容易搪塞自己,也难以清晰自己是否完成了目标。

      实际操作中,制定有效的学习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分析现状。明确自己可支配精力有多少,自己的薄弱学科是什么,需要如何在各学科上分配精力。

      2.制定学期目标/假期目标。制定这类中期目标应该保证自己“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略高于自己当前的水平;同时,最好将目标手写下来并挂在书桌前警示自己。

      3.制定短期目标。应该保证自己每一天、每一课、每一科的学习都有目标,在此基础上做一个日历作为进度表,把它放在自己的书桌上每天检查。

      4.制定好的目标不要轻易更改。随意更改中期或短期目标无异于自我欺骗。

      通过合理的制定、拆分目标,并一个个落实短期目标,我们可以最终使得自己的长期目标圆满实现。

      怎么保证目标实现?

      目标实现只需要两个字:执行!!!

      有一条“帕金森定律”是这样说的:事物会自动膨胀,直到占完一个人所有可用的时间。例如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我每天上班八个小时,而今天的任务是做完一个3页的PPT,这种安排的结果往往就是我们花了八个小时去做这3页的PPT。当我们“没事干”的时候,效率会不由自主地变低。

      为了应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每件任务制定截止时间。如果要做完一本练习册,就应该规定好几点到几点必须完成,而不是模糊地说“在这一周做完”。制定截止时间时注意要把所有可能会对目标产生影响的事情考虑进去。

      2.做好“生物钟”规划。每天在同样的时间睡觉,就能更快地入睡;类似的,保证自己每天同一段时间都在学习,就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3.给出完成目标的奖惩措施。例如完成今天的学习任务可以玩一小时游戏等等,自己给自己及时的激励会帮助你更好地完成短期目标。

      每天睡觉之前可以反思这样几个问题:我今天完成任务了吗?我还能不能提高效率?我明天能不能做得更好?今天做得有什么事我要绝对避免吗?通过这四个问题告诉自己明天如何去完成目标,才能不断地实现自己一个个短期目标。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