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新生怎样适应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08-22 17:48:05

说两句

  •   对于刚踏入高中校门的中学生来说,不适应是很正常的,毕竟高中的节奏和课业与初中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从初中到高中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高中的学习有很多不同于初中的特点。了解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是深入学习的起点。高中各科学习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1)知识量大,系统性强。

      高中各学科几乎涉及了本学科的全部基础知识,而且均形成了各学科独特的系统和体系。学习时,注意把各科知识与其系统和体系联系起来,就有利于深入学习。另外,高中阶段开设的一些发展特长、加深加宽知识面的选修课和各种课外活动,都使高中成为求学时代获得大量知识信息的重要阶段。

      (2)综合性强,各学科互相影响。

      高中各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影响,尤为突出。心理学家曾把数学列为影响智力水平高低的一大因素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高中阶段学习中,如果数学功底差,则会极大地影响到物理、化学的学习,碰到的困难大,自不必说。不少高一同学感到物理难学,这是因为一方面是教材内容中有不少新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另一方面,在高中物理学中由于计算的内容增多,需要用到较多的数学知识,如二次方程、几何知识、对数函数等,因此,数学与物理学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影响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同样,心理学家也指出了语言的重要作用。认为人的思维不仅与感性认识相联系,而且凭借语言进行思维,语言使思维具有间接性和概括性。一个高中生语文水平的高低,常常表现在质疑能力的强弱上。对各门学科的学习,都离不开阅读、记忆,但若限于此,不去思考理解,就不能灵活运用,考试成绩就上不去,挫折也就较大了。只有经过反复深入地阅读与思考的同学,才会逐渐地发现越来越深刻的问题。也就是说领会得越深,问得越深,理解得越深。因此,每个高中生都要努力学好语文,发展思维,多加思考,力求各学科的深刻领悟,学会质疑,发展自己。

      (3)能力要求高,贵在自我培养。

      高中学生学习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我们的一些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局限于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阅读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这实在是影响中学生尤其是高中学生学习进步的大敌。

      能力和活动联系在一起,只有通过活动才能了解和发展人的能力。对于同学来说,能力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国内外学生都一样。在科学的征途上,敏锐的观察力、思考能力等,是发现新问题、认识新世界的必要品质。正在高中阶段学习的中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实践中,在努力掌握基础知识、积累经验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强的记忆能力、科学的判断能力等等,这些不但会使你很好地完成高中学业,还将使你终身受益。

      (4)高中学校时间安排紧张。

      学生几乎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同时高中的教学和初中相比,更需要你个人的努力和自控,而不是老师“照管”,刚进入高中时,相当一部分同学明知是学习时间,却不能约束自己,而去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这无疑会影响学习。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