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考试是件好事情,值得一拼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1-10 14:51:03

说两句

  •   新学年即将到来,踏上新征途的初三生、高三生这一年要面对大大小小多场考试。有的考生一想到中考、高考便压力很大,不想开学,不想考试。其实,考试是件好事情,值得一拼。

      考试给予考生平等的机会、公平的测量。今年正值恢复高考40周年。1977年,曾经中断11年的高考恢复了,给了成千上万考生公平竞争的机会,也体现了考试招生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基本原则。40年来,通过高考选拔的1亿多高素质学生进入高校学习,改变了命运。虽然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却可为人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考试作为一种选拔机制,使万千学子的教育晋升通道变得透明,使人人都可得到平等的机会。

      考试反映人的学习能力和习惯。中学时期是人集中锻炼学习能力和养成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一个人会不会学习,考试是最好的检验方式。而考试也是最简单的途径。在考试中,付出与结果成正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考试可直接体现努力与回报之间简单纯粹的关系。有的考生会调侃:“我一生中知识最渊博的时候就是高考前。”的确,考试前考生大量积累和记忆知识,脑容量会达到巅峰值。虽然考试结束后,之前构建和储备的知识框架会被选择性遗忘,但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会跟随人一生,令人终身受益。

      考试体现对人才的全面选拔。中高考作为公平有序的教育选拔机制,实质上是对人才的全面选拔。考试不仅考人的知识储备,更注重对人综合能力的考查。考生能否在考试中稳定或超常发挥,关键在于能否适时调整心态,控制情绪。有较强自控力与专注力的人,才能在重要考试中更胜一筹。考试结束后,能否选择和填报适合自己的理想院校,也体现出一个人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一个人在考试中取得成功,我们看到的是他的好成绩,而往往看不到他付出的努力与对自己的肯定和自信。

      有些考生经常把考试和面子、前途、荣誉等联系在一起,拿不理想的成绩折磨、吓唬自己,赋予考试本不属于它的意义,从而惧怕考试。考试,是证明实力的机会,是展示努力成果的平台。只有脚踏实地付出,才能用知识改变命运,让自身变得更强大。考试,值得一拼,爱拼才会赢。在可以展翅翱翔的年纪里,每名考生都该放手一搏,全力以赴,赢得更精彩的人生。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