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生家长应该这样指导和帮助孩子中考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05 13:42:57

说两句

  •   好家长胜过好老师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考比高考更重要。如何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初三家长应该怎样做?初三家长要做些什么?初三家长能够做些什么?

      调整心态优化情绪

      有的家长非常担心孩子在初三掉队,只要看到孩子成绩波动就紧张,看到孩子在玩就着急,恨不得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学习、都有进步……家长的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使得孩子很焦虑,担心这担心那,学习反而不能专心。

      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夸大了初三的艰苦使得孩子很畏惧。其实,过了初一初二自然就是初三,初三学习任务更重些,面临中考压力也会大一些,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坦然面对就好。

      月考结束后,孩子的成绩各不相同:有的很优秀,有的很一般,有的进步,有的退步……家长不要急躁,这些情况也都是正常的。不论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状况,家长都要保持积极心态,要以此影响孩子,积极面对初三增加的学习任务和压力,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态度决定一切。

      特别提醒

      错题本对于中等以下成绩的学生而言,是不适用的。因为成绩中等以下的学生每份试卷错的题目都较多,如果让学生做错题登记,有三大坏处:第一,要整理的内容过多,浪费时间;第二,大量错题的整理,会让学生有“失败确认”情绪,进而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自信;第三,花了大量时间整理错题后,反而没时间把错的知识再强化学习,做错题本的意义就失去了。只有那些成绩很好的学生,做错题本才有作用。

      了解孩子理解孩子

      作为家长,都想尽自己较大的能力帮助孩子取得进步。

      教师要因材施教,医生要对症下药,都是要从实际出发。那么,孩子的实际是怎样的?你了解吗?倘若希望了解,又包括哪些方面:

      首先,要了解初三学生的共性:他们感觉自己长大了,独立意识增强,听不进家长的意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遇到感情上的一些困扰;初三学习科目增加,难度加大,有些不适应;老师和家长的不断强化,压力很大。孩子需要鼓励、指导、监督、帮助。

      其次,要了解你的孩子:有没有明确的目标?什么样的目标?

      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业水平;性格、心理、体质如何?优点、不足?信心不足还是骄傲?需要鼓励或鞭策?

      压力大不大?有什么困惑?有哪些困难?

      孩子就是孩子,有时候不够努力,有时候不够专心……这些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怎样引导。

      根据实际帮助孩子

      根据孩子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帮助孩子。首先培养初三意识:主动意识、目标意识、责任意识,拼搏意识(吃苦意识)、钻研意识、效率意识;和孩子一起确立目标,分解目标。目标要切合孩子的实际(一般情况下,跳一跳能够达到的);试着让孩子懂得做较好的自己。家长还要善于把自己的意图转化为孩子的意图和行动,但不要和别人去攀比,以防过度期望。

      帮助孩子还包括和孩子一起制订初三学习计划,可以分长计划、短安排,如每天的学习计划、周末的学习计划、节假日的学习计划、各科的时间安排,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另外,还有检查落实计划,查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粗心问题,听课不够专心的问题。让孩子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寻找成绩增长点。

      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鼓励、指导、宽容、帮助解开思想疙瘩、克服自卑、自负、胆怯、不专心等。如果孩子心理压力过大,还可求助于学校的心理老师或心理医生。孩子学习方法的问题,可以求教于老师。

      关注结果更重过程

      半个学期过去了,看看孩子在学校处于什么状况?要帮助孩子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帮助孩子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为高中打下好基础。

      不妨关注一下,孩子成绩进步的原因是什么?弄清楚了好坚持,学习退步的原因是什么,要及时解决。要求孩子落实学习常规:预习、听课、复习、作业、考试、订正;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方法、行动,让孩子明确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合理安排、充分利用时间。

      此外,做好家校配合,关注学校的工作安排:月考、期末考、模拟考等,和孩子一起积极准备课程的调整,需要家长配合的如检查背诵等,跟着老师的步子走。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沟通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关注考试及招生政策的变化,对自己的孩子有哪些影响,要做哪些准备等等。

      不妨“刀子心豆腐嘴”

      中考最后一年,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家长要“厚着脸皮”,寻求一切有利于孩子学习的方法和帮助,帮助孩子获得好成绩。比如,经常与学校老师联系,与孩子信服的长辈联系,共同教育孩子。在初三年,“厚着脸皮”的家长,就是好家长。

      进入初三,家长应该关注两个话题:一是亲子沟通;二是帮助孩子提升成绩。

      亲子沟通用好技巧

      首先,要知道如何让孩子坚持。

      让孩子坚持,较重要的是家长要清晰自己的底限,孩子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要让孩子“战胜”家长的底限。但同时,家长在守稳底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技巧,那就是“刀子心、豆腐嘴”。先急起来的一方,就是失败者。所以家长的态度要和蔼,行为要坚决。

      其次,不要有“攀比行为”。

      孩子正处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龄。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实际上都是比较有自尊心的孩子,善加利用,完全可以让孩子为自己的“光明未来”负责。所以家长不要随意打击孩子。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年龄的孩子进行“攀比”。因为同年龄段的孩子没有真正完美的,而孩子往往会看对方的缺点,所以拿自己的孩子和身边的孩子进行对比,往往没有说服力。如果要帮孩子树立榜样,可以树立远一点、高一点的榜样,效果往往很好,比如上届本校的状元,或者前几届的某个优秀学生等。

      第三,做好“监护”人。

      一个合格的家长必须扮演两个角色,较基本的角色是“监护人”,第二个角色是叫做“父母”的教育者。很多家长第一个角色都没做好的时候,就一直想做好第二个角色,其实本末倒置了。

      监护人有两层意思,一是“监”,监督。监督孩子的言行和生活圈,进而一定程度上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护”则是爱护,我们的家长大多知道爱护自己的孩子。家长应该在监护上做得尽如人意,再履行教育者的责任。

      整合资源帮助孩子

      孩子的教育分为家长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在这三方面教育中,家长是桥梁。所以家长要做好桥梁角色,做好三方沟通,整合三方资源,助力孩子学习。家长在跟三方沟通的时候,较重要的原则是,一定要找出孩子较信服的老师。孩子较信服的老师,一定是孩子的主要教育者。一般孩子都较听自己喜爱的老师的话。学龄期的学生,心目中都需要榜样,需要英雄。找到孩子心中的英雄和榜样,孩子的教育就成功一半了。所以,家长要通过和孩子沟通、和老师交流,找出孩子较喜欢的老师。然后,家长可以只管生活上的问题,学习上的问题让老师来介入。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