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重庆中考网中考沈阳站 > 初一年级 > 新初一指导 > 正文

致初一学生和家长:刚上初中为什么学不好语文

来源:沈阳e度论坛 2013-10-11 10:18:47

  • 摘要:致初一学生和家长:刚上初中的孩子为什么学不好语文?初一都来看看!

     

      沈阳中考网:致初一学生和家长:刚上初中的孩子为什么学不好语文?初一都来看看!

      1、学生不明白语文学习的第一要义是培养人文思辨能力,这是一种审美能力,是对人生和社会的理性判断能力。就是用所学文章中的人物和各种现象、思想情感,来对自己所面对的人生和社会进行分析评判,进而提升个人修养和人生境界,提升生命意义。相反,学生在老师“完成课堂任务”和“偏向做题得分”的思想支配下,疲惫于对字词句的理解,对文章的分解,对各种技巧的“数理式”解析,逐渐失去了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2、中学语文课往往将语文的审美情趣分解得支离破碎、枯燥乏味,因此在课堂上,多表现为“你讲你的,我做我的”,有的在听语文,有的在做其它作业,有的在睡觉或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事——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反而被语文课堂抹杀了。

      3、很多学生有轻视语文的倾向,想当然地认为,作为中国人说的中国话,语文就好理解。表现为:字音字形长错,对阅读一知半解,对作文勉强应付,等等。同时,在学生的课外自主时间里,语文常常让位于其它课的作业——语文课已被边缘化。

      4、在语文的学习方法上,绝大多数学生将学和用分裂,将学习文章和现实人生、现实社会分裂。能够熟练背诵,但不会作文运用;能够读懂文章,但不会深入感悟,不会提炼升华。——找不到学习的价值,也就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沈阳e度论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沈阳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