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重庆中考网中考沈阳站 > 初一年级 > 新初一指导 > 正文

用技巧帮初一新生顺利渡过“危险期”

来源:沈阳e度论坛 2013-10-11 13:51:59

  • 摘要:用技巧帮初一新生顺利渡过“危险期”。

     

      沈阳中考网:用技巧帮初一新生顺利渡过“危险期”。

      1、七年级的孩子处于青春期的初期,也是孩子成长的“危险期”。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情绪容易冲动、追求个性、往往因一点点的小事跟家长闹别扭、急躁等等。这时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不要过多地指责孩子脾气坏,有时家长可采取分散注意力或暂时不理睬孩子的方法。让孩子明白家长不会被孩子的怒气所控制。要想把孩子的坏脾气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家长的最应该学会肯定和接纳孩子的情绪,不要与孩子计较太多。这样孩子就不会过分依赖异性朋友或上网等来满足心理上的需求。

      开学后的第一个月,孩子每天回家都有很多趣闻要对家长讲(某老师今天穿的什么衣服,哪个同学今天被罚站,生物课老师不讲课放了一段片子给我们看等等),不管是多么无聊的事情,不管家长有多忙都要认真倾听,并发表自己的观点,与孩子交流、沟通。这是心灵的交流,是亲子间互相了解对方的最好时机。这时的家长应有针对性的发表一些见解,引导孩子往积极、向上的方向思考,这是一种无形的教育。

      2、新学期开始家长要积极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特长,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错,应该一开始就要展示出来,可以鼓励孩子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或课代表,如果孩子的其他能力强,比如组织能力、体育强也应该鼓励孩子担任班上的班干,当班干有三大好处。第一好处是锻炼口才,提高表达能力。哪怕只通知一个事情,也要想想怎么说好,久而久之,不怯场了,说话条理性也变得越来越好了。第二好处是可以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遇到困难遇到烦恼孩子需要想办法去解决,有时需要与同学们共同努力才能完成。通过解决问题孩子的心智会更成熟。第三好处是可以使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如果自身缺点太多,别的同学就不会信服你,那怎么工作呢,所以当班干部反过来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时刻提醒自己要比别人做的更好些。

      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好处就是在学校当班干部,是老师身边的人,老师事事都会想着你的。有时老师给孩子的点拨可以使孩子一生受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沈阳e度论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沈阳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