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沈阳中考体育一大变化 增加跳绳为选考项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4-10 10:15:14

说两句

  •   沈阳中考网:2014沈阳市中考体育在传统项目之外,新增加跳绳作为选考项目,以前必考的立定跳远变为选考项目。

      2014年沈阳初一学生将首尝中考改革后的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昨日考试报名工作开始,考生和学校最关心的具体考试内容也正式揭晓。

      针对最新公布的考试内容,有初中学校已经开始研究调整课程训练安排,让初一学生尽快适应新变化。

      变化:增跳绳项目 立定跳远变选考

      与传统中考体育项目相比,变化最大的是运动技能项目,原来必考的立定跳远变为选考项目,同时增加了跳绳作为另一个选考项目。即考生可在立定跳远或跳绳中任选一项。

      影响:难度降低效果没低

      记者走访中,不少学生反映“自己不擅长立定跳远,怎么练也跳不远”。听到中考改革后,可以不跳远选跳绳,这些学生都拍手称快。“我对跳绳还是有信心的,勤练肯定能越跳越多。”初一学生王超说。

      沈阳市杏坛中学体育组组长陈国强介绍,改革后考试方式更灵活,学生适应空间更大了。跳绳是一项全面锻炼身体的运动,经常跳绳,对心肺功能、运动机能都有好处。

      学生最担心哪项变化?

      在面向初一年级的中考体育改革中,学生们最担心的莫过于身高体重和肺活量体重指数,从初一开始就进入中考全市统一测试项目。

      以前,虽然初一、二年级也进行这些身体指数的测量,但并不与中考直接关联。只有初三毕业时的中考体育测试才涉及这些指数测试。改革后,从初一开始这些指数就要与中考直接关联,不少“小胖堆儿”和平时不爱运动的学生都表示“有压力,得努力”了。

      中考体育三年分值咋分配?

      中考体育总分60分中,全市统一体育考试部分40分(初一、二、三年级分别:10分、10分、20分),体育课教学考试10分(初一、二年级各5分),体育卫生常识部分10分(初一、二、三年级分别:3分、3分、4分)。

      在初一体育学业考中,体育课教学考试要占到5分,由学校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评定办法,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运动能力测试和运动技能评定,每学年不少于四项,考试成绩由学校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予以相应分数转换。体育卫生常识3分,为卷面测试。

      中考体育考为啥这么改?

      以前是初三毕业参加中考统一考试,调整后为每学年考一次,考试内容和分值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从初一到初三,学生都不能放松体育锻炼,避免了到初三中考时突击练习的问题。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体育教研员曲升平表示,体育考试由初三毕业时考改为每学年考一次,这种考试方式是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一种结合,利于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近年沈阳中考体育调整事项

      2009年:男生1000米跑与女生800米跑合格标准均提高2秒,也就是说男子1000米合格标准改为4分33秒以内,女子800米合格标准改为4分21秒以内。

      2010年:增加选测试项目,如果男考生不愿意考引体向上,可以选择双手正抛实心球;女考生不愿考仰卧起坐,也可以选择双手正抛实心球代替。

      2014年:沈阳市从现在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的体育与健康考试总分60分不变,计入中考总分。其中初一年级占18分。具体包括: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的体育考试10分。内容第一类为身体基础项目,包括:1.身高标准体重。2.肺活量体重指数。 3.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可任选一项);第二类为运动能力项目,为男1000米,女800米;第三类,运动技能项目,为立定跳远或跳绳(可任选一项)。体育课教学考试5分,由学校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评定办法,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运动能力测试和运动技能评定,每学年不少于四项,考试成绩由学校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予以相应分数转换。体育卫生常识3分,为卷面测试。但具体考试时间尚未确定。体育与健康课考试初二年级仍为18分,测试内容与初一相同;初三年级为24分。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