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家长该干什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赵洪启    2015-09-15 17:15:34

说两句

  •   初三的生活已经开始了,不知道孩子对于初三的学习和生活是否适应,初中最后一年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那么咱们家长应该做些什么来保证学生的成绩呢,接下来从两方面跟各位家长聊一聊。

      一、心理上——鼓励孩子

      到初三这个时候,每个孩子心里面都想上一所好高中,那么平时学生的学习压力还是很大的,同时随着孩子的人生阅历越来越丰富,有一些情感不会直接表达出来,家长认为孩子还没长大,不理解家长的苦衷,一再施压,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特别严重,家长越是要求的,我就越不干,最终会让家长有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那么怎样做会让孩子更加放松呢。有以下几点建议:

      1)与老师多交流: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那么老师对孩子的了解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学习习惯和知识点的掌握,定时的与老师沟通,可以及时的了解孩子的情况,在家可以有一个针对性的辅导。

      2)鼓励比责备重要:好多孩子初一初二成绩很好,但是到初三的时候,成绩就有所下滑,导致心情暴躁,焦虑,休息不好,严重的会放弃学习,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家长的鼓励,而不是过多的责备,这样会更加打击孩子的信心,孩子还是很需要家长认可的。

      3)善于沟通:大多数家长看到孩子学习不理想时,做的最多的是唠叨,唠叨多了,就会引起孩子的反感,青春期的孩子更加冲动和叛逆,所以在平时的交流中,就需要多加注意,千万要耐得住性子。

      4)不要过多强调“关系”:许多家长有一些亲戚或朋友,可以帮助孩子去一个好的高中就读,平时也会跟孩子提及这个事,这样就会打消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认为自己即使考得不好也会能去好高中学习,从而放松学习。

      二,学习上——多辅助

      1)制定学习计划。大多数孩子还没有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特别是进入初三,各科的学习任务日益加重,这就会导致一些孩子每天没有一个条理性的学习,感觉每天都学习到很晚,但成绩却提升不上去,时间长了,就会厌倦学习。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学习计划,如:规定时间内做完一套数学题等。特别是有“拖延症”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将这个坏习惯改掉。

      2)抓紧时间补弱科。要想在中考中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就要保证各科的成绩都很好,但是很多学生都会存在“瘸腿”的学科,所以在平时学习期间,就要将一些精力放在这些薄弱的学科,同时也要保持强项学科的热度,各科齐头并进才是王道。

      3)如何学习。每一个成绩好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是无论什么方法,都会有一些共同点:①课上认真听讲。学生在课上吸收理解的效率是最高的,课上不认真听讲,回家自己再看,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②多练习。不是意味着题海战术,要善于总结、归纳,对于已掌握的知识点没有大量练习的必要,主要针对的是掌握不好的知识点和不太熟悉的题型。③整理错题。对于错题不要放任不管,错就意味着某些知识点掌握的不好,一定要花心思把题弄懂,这些错的知识点,很可能就是中考中出现的,要特别重视。

      家长在初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后勤保障,给孩子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努力了,家长的付出也就值得了。

      相关推荐:初三来了,2016中考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