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8年中考复习方法:怎样做学习计划?(7)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0-11 15:10:05

说两句



  •   (5)要留有余地

      计划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步骤是在学习之前拟定的,是设想,毕竟还不是现实。要想把计划变成现实,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思想可能会发生某些变化,学习的各种条件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学习计划订得再实际,也难免出现估计不到的情况。例如,某个阶段有的学科难度大,作业多,这样,计划中的常规学习时间就会增加,自由学习时间则会减少,因而计划中的学习任务就可能完不成。再如,有时集体活动比计划的多了,占用了较多的学习时间,也会影响学习计划的实施等等。所以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学习计划不要订得太满、太死、太紧,要留有机动时间,目标也不要订得过高。在机动时间内安排一些一旦完不成对当时学习影响不大的学习任务,或者说,安排一些时间性不强的学习任务。

      由于在学习的时间和学习的内容安排上有了一定的伸缩性,就可以适应临时变化的情况,完成计划的可能性也就增加了,这也有利于增强自己的学习信心。

      有的学生在订计划时,由于没有留有余地,结果一旦受到冲击,计划就难以实现,慢慢地还会对制订学习计划的必要性产生怀疑,有的干脆取消了订计划的做法。当然,计划中留的余地也不能太多,太多了会使自己执行计划时松松垮垮,缺乏争取完成计划的奋斗精神。

      (6)要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早晨或晚上,或者说一天学习的开头和结尾时间,可安排侧重记忆的科目,如:外语。心情比较愉快,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间,可以安排比较枯燥,或自己不太喜欢的科目。零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的时间,叮以安排做习题或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学习活动和适当的文体活动交替安排,文科和理科的学习交替进行,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安排在一起,等等。由于学习安排的不同,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就会取得不同的学习效果。如果按照上面说的原则安排,学习的效果,时间的利用率将会大大增强和提高。

      (7)注重效果,及时调整

      在计划执行到一定阶段以后,就应当检查一下学习效果如何,以便及时调整计划,使之更加切实可行。

      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