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小学要知道的12项急救攻略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0-26 11:16:40

说两句

  •   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突发灾害逃生要领,不仅可以保证灾害发生时学生的逃离速度,也能提高对学生生命安全的保障。

      1.地震逃生攻略

      (1)室内:当地震发生时,如不能紧急撤离去往室外,就呆在里面,将火熄灭,远离玻璃特别是大的窗户(包括镜子)。室内的角落或有好的支撑的内部门道是最好的避难处,也可以躲在桌底或别的坚固的家具下,这样不仅能提供防护,而且还有较大的呼吸空间。但在商店时要远离大的货物展厅。在多层楼房且装有电梯的办公室里时,千万不要进入电梯。

      (2)室外:在室外时不要往地下走或进入坑道,这会导致被困,要远离高大建筑物,不要跑动,最好平躺在地面。地震结束后不要立即进入建筑物内,首次地震使任何建筑物都不太牢固,如果接着再发生余震,建筑物有可能倒塌。

      2.火灾逃生攻略

      (1)火灾刚发生时,可趁火势很小,用灭火器、自来水等在第一时间灭火,同时呼喊周围人员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有多人灭火,应进行分工,一部分人负责灭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围的可燃物,防止、减缓火势蔓延,切不可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2)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可用湿被子盖灭火苗。

      (3)逃生开门前应触摸门锁。若门锁温度很高或有浓烟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退守房间,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报警。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4)若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气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未到时,应尽快逃出火场。通过浓烟区时要以最低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逃生勿入电梯。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越快越好,但是,千万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这样逃生者会困在电梯中,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6)楼梯可以救急,逃生时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和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设施。

      (7)不可钻床底、衣橱、阁楼。切记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这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