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成绩好绝非成功的唯一道路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2-05 17:55:02

说两句

  •   “在中国古代,为了训练一种小丑将来出来挣钱,就在孩子出生以后把他放到一个罐子里,就让他在罐子里面长成一个球形,以后某一天把罐子打碎,这个人就变成一个罐子的形状,到处表演谋生。”

      在日前举行的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用这个例子讨伐了持这种心态的家长,“不能认为孩子是我的,我就有资格来规划他的幸福、他的行动、他的未来,并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这么一个看似堂皇的理由,要求孩子要听我的。”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俞敏洪提醒家长要认识到通向成功的路绝对不仅只有成绩好,要给孩子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的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

      家长人格完整才能正确培养孩子

      目前不少年轻父母是“80后”甚至是“90后”,他们非常关心两个话题:第一是怎么当父母,第二是不知道怎么正确培养孩子。

      俞敏洪认为,许多“80后”是集父母祖辈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本身就是以自我为中心长大的。他们有了孩子以后,不得不从“以自我为中心”一下子跌到必须“以别人为中心、以孩子为中心”,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他们其实还没有做到位。

      以前“60后”“70后”的父母,很少关心自己怎么当父母这个问题,他们更关心如何能够让孩子学习更好。现在“80后”的家长已经知道家庭教育要关注孩子的多元化发展,不再固守成功只有学习成绩好这么一条路,比较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多于关心学习成绩。

      俞敏洪举了一对福建姐弟的例子,父亲对家庭不负责任,母亲也离家出走,孩子在外公外婆的培养下长大。由于外婆脾气好,外公是退休老师,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两个孩子个性平和、成绩优秀,各方面发展都不错,后来考上了哈佛大学。“这个案例说明,只要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有人格健全的抚养者,单亲家庭的孩子照样可以在学业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

      生活教育的缺失是致命的

      在俞敏洪看来,现在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新东方来,不仅仅管你要成绩,还要一个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升,“原来新东方的那套东西早就过时了”。

      “在尊重孩子完整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也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引导。”俞敏洪说自己的儿子原来喜欢独处,不喜欢有身体接触的运动项目,他从去年开始要求儿子去打篮球,“我对孩子还是有点权威的,就要求他先打一年再说”。刚开始孩子完全不感兴趣,也不敢跟人去撞。因为孩子喜欢英文,于是俞敏洪给他请了一个英文很好的篮球教练。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后,孩子进了学校篮球队,跟同学的接触频繁了,对肢体上的碰撞也没有心理负担了,个性变得更加开朗。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