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成绩好绝非成功的唯一道路(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2-05 17:55:02

说两句



  •   很多家长关心孩子几岁出国合适,俞敏洪坦言,一般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时,他一眼就能看出哪个孩子适合出去、哪个孩子不适合,就像老中医似的。他认为,家长送孩子出国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特性,比如有的孩子什么都好,就因为成绩追不上同学会产生自卑情绪,这样出国后看到别人比自己聪明、分数比自己高,他会受不了的。

      在俞敏洪看来,家长可以适度焦虑,但不能忽视对孩子的生活教育,孩子在父母身边时还不太容易暴露这个问题,一旦扔到国外的环境,父母对孩子生活教育的缺失就是致命的。

      有的孩子一看就是娇生惯养,一点自理能力都没有,对学习没有一点上进心和积极性,俞敏洪就会“摁住”,对家长说最好现在先别提出去,至少先把英语学好、提高自理能力,再提出去的事情。“如果托福能考到90多分再出去,到了国外,老师上课他能听懂百分之六七十,就知道要坐下来学习了。”

      帮家长减轻为孩子规划的焦虑症

      现在很多“80后”不愿意结婚,单身汉和单身女人越来越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害怕承担责任。中国的父母培养孩子都很焦虑,都希望培养孩子上名牌大学,希望孩子的生存条件好一点。

      俞敏洪认为,年轻父母的焦虑不仅仅是孩子带来的,是工作压力、物质压力等多重的焦虑。只要发现有两三件事情是自己解决不了的,或者说解决起来很困难的时候,人的焦虑感自然就会产生。

      中国教育的问题,来自全民压力和家长的焦虑,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给孩子施加了非要考北大、清华的压力。在一个比较心很重的氛围里,天天攀比孩子的成绩,是父母想要面子的一个表现,跟想要开一辆好车的感觉是一样的。这种攀比直接影响到孩子,孩子们也互相进行比较,比较之后心理压力就会很大。

      送孩子出国至少要具备哪些家庭教育的“本钱”呢?俞敏洪认为不管是否出国,家长都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社交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弹性。

      据俞敏洪介绍,为了帮助家长减少在孩子人生规划上的焦虑,新东方未来打算主要做五件事情:做全面成长的教育,不再只做学科教育;做成熟的家庭教育,帮助家长营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强教育和科技的融合,让最新的科技成果融入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教育的影响,让这些地区的孩子多一些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发挥对教育政策的决策和实施的正向影响。“相信围绕这五个目标坚持做10年、20年,中国家长就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焦虑了,因为到时候大多数孩子都有好书读了。”

      作者:黄蔚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