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8年中考复习方法:怎样做作业?(5)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0-11 14:50:43

说两句



  •   ②要分得清楚

      什么叫分得清楚呢?就是要善于“解剖”一道题,尤其是比较复杂的综合题。

      要善于把一道习题分解成各个部分,各种因素,各个方面,各种已知、未知和潜在的已知条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化繁为简,化大为小,把问题逐步解决。不耐心地对习题进行“解剖”分析,就会因无从下手而一筹莫展。

      ③要联得起来

      联得起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分析题目的基础上,能将有关的旧知识联系起来,能把题目的各个部分有机地联系起来,也能与过去解题时用过的有关思路和方法联系起来。

      联系有关的旧知识,运用有关的概念和原理,就可以发掘出很多潜在的条件,为解决问题打开了通道。

      有些学生之所以解不出习题,就是因为有关的旧知识没有学好,不能使之联系起来的缘故。

      如果能把题目的各个部分有机地联系起来,那么,只要抓住了关键的部分,就可以凭着这种联系,使问题一个一个地得到解决。如几何中常用的综合法和分析法,就是把已知和未知一步一步联系起来的解题法。

      如果能联系起过去解题时用过的思路和方法,就可以把不熟悉的题目转化为熟悉的题目,从而找到共同点,解题时有如轻车熟路,使问题迎刃而解。

      如果平时做作业后,善于比较归类,那么在做题时,就容易和过去用过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联系起来。如果平时做作业后,不善于比较归类,那么这种联系就难以建立起来。

      有时因为题目比较复杂,为了思考方便,可以把审题的过程画成简图,这样使思考有了支撑点,减轻了记忆的负担,这对于分析问题,寻找联系点十分有利。实际上这正是运用学过的有关知识,对题目进行加工改造的过程,经过这番工作,解题的捷径就容易展现在纸上了。

      (3)做题

      做题是做作业的第三步,也就是审题后把解题思路表达出来的过程,这是个既动脑又动手的过程。

      做题的关键是要保质保量,简单说,就是不仅要把题做对,还要尽量快速完成,以提高做题的效率。现在交作业后,老师一般只给判对错,而完成作业花了多少时间却很少有人过问,如果自己在做作业时,不对自己提出效率上的要求,做作业速度慢,错误率高,那么,在将来定时、独立完成习题的考试中,就容易遭到挫折。

      学生们都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要靠平时下工夫才行。因此,做作业时应当给自己提出这样两点要求:

      ①争取一遍做对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