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沈阳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沈阳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8年中考复习方法:怎样做作业?(8)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0-11 14:50:43

说两句


  •   把计算结果代入公式或式子,看看是否合理。

      例如,已知反应物的量,利用化学方程式计算生成物的量。当把生成物的量计算出来后,把这个数据作为已知数据,利用化学方程式,来计算反应物的量,如果与题目给的反应物的量相等,就可以判定计算是正确的。若不相等就应当进行检查,看看什么地方出了差错。

      又如,代数解方程后,把解代入方程式进行验算,如果等式左右两边相等,等式成立,说明这个解是对的。

      检查的方法不止以上几种,要根据具体学科和不同的题目,选用相应的方法来进行检查。为了给检查提供方便,在解题时,要养成按一定顺序书写草稿的习惯,一道题演算完毕要顺手把有关的部分圈起来,标上题号,以便在检查时容易寻找。

      (三)如何进一步提高作业的质量

      要想进一步提高作业的质量,还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题多解,一题多想;对习题加以比较进行分类;更正错题;习题要做得工整、简明、条理清楚等等。上述做法,由于老师并不要求学生都必须做到,因此,有的学生做,有的学生就不做。作业质量上的差距,学习成绩上的差别,往往就从这些地方开始拉开了。

      (1)一题多解,从中选择最佳解法

      每做一道题,都要认真想一想,这道习题用了哪些概念和原理?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是什么?这道题考查的意图是什么?除了这种解法以外,还有没有别的解法?这些解法中哪一种最简捷最恰当?有不少习题,客观上存在着多种解法,要善于钻研,通过对各种解法的比较,确定一种最佳解法抄写在作业本上。这样的作业,从表面上看和别人的作业一样,实际上质量却是高的,做题遍数也比别人多出好几倍,因为它是从多种解法中筛选出来的“最佳方案”。

      (2)一题多想,探索解题的各种可能性

      如果时间允许,每做一道作业题,都坚持一题多解,一题多想,多动脑筋,把题目钻研得深些,从表面上看题目做得少了,做得慢了,但实际上却是题做多了,快了,要认识到其中的辩证关系。

      有不少学生平时题目做得不少,但缺乏这种一题多解、一题多想的钻研精神,做过的题目质量不高,印象不深,虽然题目做得又多又快,但在考试做题时仍然又慢又差。


    2018年沈阳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沈阳中考指南

    沈阳中考指南

    2013年沈阳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沈阳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中考资讯

    中考问答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考点分析

    中考大纲

    重点高中

    东北育才学校

    沈阳市第四中学

    沈阳市第五中学

    沈阳市第一中学

    沈阳三十一中

    辽宁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